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印外交部裝聾作啞回應中方表態

2017-08-05

【文匯網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日披露,有關在洞朗地區修路,中方出於善意,分別於5月18日和6月8日通過邊防會晤機制兩次向印方提前通報,印方未做任何反饋。截至8月2日下午,印軍仍有48人和1台推土機非法滯留在中國領土上。8月3日上午至4日凌晨,外交部、國防部、中國駐印度大使館,以及解放軍報、新華社、人民日報這些主流媒體,就印方越界事件密集發聲。24小時,6次鮮明表態,強烈要求印度立即撤回。印度政府截至目前仍沒有作出具體回應,選擇繼續「裝聾作啞」。

印度外交部舉行發佈會回應中印對峙事件。

據央視新聞報道,針對近日我國相關部門對這一事件的密集發聲,印度外交部在4日下午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也做出了相關回應,不過對於一些關鍵問題,卻避而不答。比如,有記者問,中國外交部文件中說修路前已經兩次提前通報過印方,印方是否收到過通報?發言人巴格雷稱「我不承認也不否認這一說法」。這樣的表述模糊不清,令人費解。

另據《印度時報》5日報道,周五(4日)印度外交部拒絕就「中國是否提前向印度通報修路計劃」一事做出回應,並拒絕透露印度的回應。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雷表示,他拒絕就「中方修路提前通報」透露細節。「我還沒有準備好透露外交互動的細節。我既不承認也不否認,只是說我不想細講。」

巴格雷還引用印度外交部長的話來回答有關戰爭陰雲的問題:「我們將根據兩國領導人之間的『阿斯塔納共識』,繼續通過外交途徑與中方進行接觸。我們以前曾提到過這些因素,外交渠道仍然可用。」

針對印軍的非法越界行為,中國外交部8月2日發佈《印度邊防部隊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進入中國領土的事實和中國的立場》,中國外交部指出,印軍不論多少人員非法越界並滯留在中國境內,其性質都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構成國際不法行為,印方應為此承擔相應的責任。並連續強調四遍,印度方面的所作所為「絕不是為了和平」。如果印方真的珍視和平,就應該立即把非法越界人員撤回到邊界線印方一側。

8月3日上午至4日凌晨,解放軍報、新華社、外交部、國防部、中國駐印度大使館以及人民日報等中國6個國家部委和相關機構先後就印方越界事件發聲,披露印方非法越界的性質,並強調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己的正當合法權益。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