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警方全國首創「互聯網+盤查」秒識嫌疑人

2017-08-07
目前廣州在全市逐步鋪開「互聯網+盤查」巡邏模式。

目前廣州在全市逐步鋪開「互聯網+盤查」巡邏模式。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廣州警方構建「立體化、智能化、全覆蓋」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走在內地前列。記者7日從廣州警方獲悉,在全國首創「互聯網+盤查」巡邏模式、實現對嫌疑人「秒識」的同時,全市視頻監控網絡進一步完善,已完成建設「天眼」近60萬個,實現重點公共區域全覆蓋。

廣州警方透露,目前正在全市逐步鋪開的「互聯網+盤查」巡邏模式,將「互聯網+」理念與巡邏盤查勤務相結合,通過自主開發移動警務接處警APP,指揮中心可以將多媒體內容信息直接推送到一線執勤民警手上,實現了「一張圖指揮,一站式核查,一張網聯動」,將傳統的街面單兵勤務升級為有機合成的巡防網絡。據悉,該模式之前在天河區試點一年多通過盤查抓獲全國在逃人員60名,查獲現行違法犯罪人員997名。

60萬「城市天眼」全覆蓋

廣州全市已完成建設「天眼」近60萬個,實現重點公共區域全覆蓋。

廣州全市已完成建設「天眼」近60萬個,實現重點公共區域全覆蓋。

同時,廣州進一步升級完善視頻監控網絡,迄今全市已完成建設攝像頭近60萬個,組建1300多人的專職視頻監控員隊伍,實現主要道路、重點部位、重點區域、重點場所等公共區域全覆蓋。廣州警方稱,如此有效拓展治安防控的可視空間,形成強大隱性震懾,僅今年協助破獲刑案4630宗。

為提升針對突發案事件的快速反應能力,廣州警方還正構建「水陸空」立體化治安防控格局。繼組建首支城市快速反應處置突發事件戰鬥隊伍「羊城突擊隊」、警務飛行巡邏專業隊之後,目前廣州警方正推動水上警察、公交警察及各區公安機關分別組建一支機動化快速反應戰鬥隊伍,以實現「地面、水上、空中」分區策應、整體聯動。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