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法律界組聯席挺「一地兩檢」

2017-08-08

【文匯網訊】 (記者 朱朗文)多名具法律背景的立法會議員,今日聯同法律界人士共二十多人成立「法律界關注一地兩檢聯席」。聯席強調,高鐵西九龍總站實行「一地兩檢」是合憲、合法、合理的,並沒有違反香港基本法有關全國性法律不在香港實施的規定,也毋須修改或解釋基本法。他們又批評,有人作出「割地兩檢」等指控,純粹是出於政治動機,企圖顛倒是非、譁眾取寵。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不少法律界人士對此「睇唔過眼」,因此站出來阻止歪理混淆視聽。

聯席成員有5名具法律背景的立法會議員,包括經民聯的梁美芬、民建聯的張國鈞及周浩鼎、獨立建制派何君堯及吳永嘉,及多名法律界人士,包括城大法律學院教授顧敏康,律師會大中華法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黃江天,大律師馬恩國、丁煌,律師陳曼琪、莊永燦、鄺家賢、陳永良等。

成員涵蓋議員律師學者

聯席在聲明中強調,「一地兩檢」是香港與內地的重大民生政策,符合 「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有穩固的法律基礎,而由於內地執法人員只會在「內地口岸區」執行內地法律,不涉及全國性法律適用在香港的範圍,故並不涉及基本法第十八條、即「全國性法律不在香港實施」的條文,毋須將有關內地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也沒有違反基本法第二十二條有關「內地人員不得干預香港事務」的條文,更毋須修改或解釋基本法。

對於基本法沒有與「一地兩檢」直接相關的條文,聯席認為基本法是一部有生命力的法律,對於往後社會、民生、科技的發展及兩地政府的合作留有空間,容許香港根據實際情況,在不違反基本法的前提下因時、因地制宜,故從來沒有禁止「一地兩檢」。

重申安排符基本法

聯席不同意有人純粹因為政治動機及反對中央政府,作出「割地兩檢」等完全違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指控,批評以「割地」描述「一地兩檢」既不符合政治、歷史及法律事實,也反映這些人對「一國兩制」的曲解,企圖顛倒是非、譁眾取寵,重申為了市民福祉,「一地兩檢」值得支持。

梁美芬批評,「一地兩檢」明明是合法,在法律上絲毫沒有「割地」的可能性,卻總會有人說成「違法」、「割地」,「大家(聯席成員)都有些睇唔過眼」,又擔心歪理講100次會變成真理,「因此我們要再說多100次、200次、300次(道理),再找100個、200個、300個法律界人士、朋友,有心的,一齊站出來,我們絕不能再容許這些歪理去混淆視聽。」她又慨嘆香港近年民生問題政治化,政治問題法律化。

梁美芬盼多說道理抗歪理

就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此前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批准「一地兩檢」的決定中加上「下不為例」的字眼。梁美芬強調,「一地兩檢」本身是好事,「好事為何要說成下不為例呢?」她認為,未來社會、科技會有新發展,不應將門關上限制香港發展。

被問到應否進行公眾諮詢,梁美芬指諮詢只是一個過程,而「一地兩檢」涉及法律等技術問題,對市民來說較為複雜和混亂,現時應集中時間討論特區政府的方案,而非從頭開始、走回頭路浪費時間。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