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地兩檢」多年推敲不存在推翻

2017-08-07

【文匯網訊】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赴京,展開她上任後的首個訪京行程,在京三日將會出席故宮交流活動及拜訪十多個部委,而近日在港鬧得沸沸揚揚的「一地兩檢」問題當然也會出現在其與相關部門會面的議程中。

就「一地兩檢」問題,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系教授陳弘毅昨天提出了一個很值得關注的說法,他指出:「一地兩檢」非但不是反對派口中的「割地削權」,而是中央給予了特區更大的權力,是一種「增權」而非「削權」。

陳弘毅教授這一個講法是有法理依據和事實基礎的。國家海關、出入境等部門在「西九」高鐵車站設立司法管轄區,必須經過特區政府與中央相關部委長時間的研究協商,特區政府制訂方案後,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始予實施,內地海關及出入境等部門人員將會被嚴格限制於一個小範圍內執法,每日工作完畢後連在港過夜都不可以,都要返回內地休息翌日再來上班。試問如此嚴格、謹慎的一個流程,究竟是對香港特區權力、對「一國兩制」方針是一種加強還是一種削弱?答案已是顯而易見的。如果不是明確特區權力、不是嚴守「一國兩制」,內地海關、出入境等部門難道不可以在國土上執行國家法律?除非市民不要直達內地主要城市以至連接「一帶一路」的利益和權利。

事實是,眼前,對「一地兩檢」方案,「企硬」反對的只是少數反對派議員及支持者,社會上絕大多數市民的取態都是正面和平靜的,即使對內地執法有所顧慮和保留,也會明白到對民眾來說「一地兩檢」只是一個通關問題,根本不涉政治,反對派說的經過西九內地口岸司法管轄區附近也隨時會被拉進去帶返內地的說法,只是天方夜譚而已。

眼前,對特區政府來說,在「一地兩檢」問題上應該要明確兩點立場,一是「一地兩檢」不可推翻,二是「一地兩檢」毋須再作公眾諮詢。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出發赴京前所說,「一地兩檢」方案已經經過幾年反覆的推敲,亦研究了法律基礎,所以不存在推翻這個「一地兩檢」方案。同樣,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以署理特首身份在一個活動上的回應也是很清晰的,「一地兩檢」是一個必須要做的安排,並不是一個選擇。

眼前,反對派議員拿出的一個花招是公眾諮詢,指政府在「一地兩檢」問題上沒有作過公眾諮詢。事實是,公眾諮詢只是政府施政上的一項參照,並不是一項法定程序,不是任何決策都要作公眾諮詢。更何況,「一地兩檢」的提出並不自今日始,自高鐵開工之日便已同時提上議事日程,期間社會各界亦已經過長時間的反覆討論,今日要說有人還不明白「一地兩檢」的做法和必要性,是騙人的。更何況,「一地兩檢」事涉特區和內地關係,不是由特區民意一個因素可以作決定。總之,「一地兩檢」勢在必行,反對派百般阻撓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責任編輯:杨蕾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