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社評:全球升市盛宴面臨結束

2017-08-12

【文匯網訊】 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8月10日,朝鮮威脅四枚核彈攻擊美國關島,美國總統特朗普強硬表態稱美軍已對朝鮮「準備開火」(locked and loaded)。受此影響,全球股市震盪,歷時八年的全球大升市終結。大公報今日發表社評《全球升市盛宴面臨結束》,全文如下:

朝鮮半島火藥味濃,全球股市投資者嚇破膽,美國、歐洲、亞洲市場無一倖免,尤其是極受外圍市況影響的香港股市,昨天單日更大瀉560點,跌幅逾2%,是全球主要市場跌幅之冠。不論朝鮮和美國最後是否真的開戰,只要雙方關係繼續緊張,兩國領導人不時發表一些驚人的言論,都足以令歷時八年的全球大升市終結。

朝鮮周四(10日)威脅以四枚核彈攻擊關島後,美國總統的回應雖然再沒有周三時「火與怒」的火藥味,但亦足以令全球股市腳軟。美國股市在周四晚收市時大跌了204點,波及周五的歐洲和亞洲股市。

事實上,美國或是朝鮮未必會「開第一槍」,兩國大規模爆發戰爭的機會亦極微,但是環球卻突然緊急轉向,可能是投資者在全球股市屢創新高後,已日益失去安全感,擔心自己成為最後一個接火棒,因此政治、經濟上有任何風吹草動,羊群效應便足以令市場氣氛大幅逆轉。淡友們更已一早虎視眈眈,一直尋找一個藉口把大市沽散獲利,朝鮮半島危機便順理成章成為他們做淡的最佳機會。

其實投資者信心突然轉弱,並非只是受到朝鮮局勢的影響,而是對2008年金融海嘯的恐懼揮之不去。金融海嘯後,全球股市曾在一年間大舉蒸發28萬億美元,美國股市兩大指數,即道瓊斯指數和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在2007年至2009年間,市值曾分別大跌了五成和五成四。令金融海嘯後,資金一直流入債市避險。不過,在風險意識增加下,環球股市現在屢創新高,很大程度是金融海嘯之後為刺激經濟復甦,全球央行紛紛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創造大量且廉價的熱錢,不斷推高資產價格所致。

一直以來,股市的升勢都是依靠實際經濟增長推動,如經濟發展未能配合升市,便可稱其為非理性亢奮。全球經濟經歷海嘯後一直未有重拾昔日的增長,近年更疲態畢露,早已不合乎大牛市的條件。奈何在各國央行嚴重扭曲全球貨幣供應的環境下,包括股市在內的資產價值,在缺乏基本因素支持下扶搖直上。

不過,這場全球大升市的盛宴看來快將完結。短期而言,朝鮮與美國雙方一直僵持不下,若兩國領導人再有惹火言論,將進一步加深投資者對開戰的憂慮,不敢投入資金博反彈。

中長線而言,全球貨幣政策重回正常化是大方向。市場普遍相信今年底美國會再加一次息,而重要的是下月會後可能正式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這是對本港以至亞洲新興市場迎來最大的考驗。自08年以來,單是本港已吸收一千三百億美元遊資,即相當於一萬億港元,並一直停泊至今,可以推算區內熱錢的總量是以數萬億作單位。「縮表」行動將會逐步抽乾遊資,全球股市在熱錢日漸流失的情況下,將變得不堪一擊,歷時八年的牛市亦將正式落幕。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