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律賓肅毒行動兩天擊斃至少60人 逾200人被捕

2017-08-18

【文匯網訊】 據中新網援引外媒報道,菲律賓的肅毒戰本周升級,當局在兩天的執法行動中擊斃了至少60人, 逾200人被捕,是肅毒戰開始一年多以來最血腥的。

據報道,菲律賓北部的布拉干省(Bulacan)警方此前擊斃32名涉毒嫌犯之後,首都馬尼拉警方16日晚上也大出動,擊斃至少28人。

11日晚間,菲警方在馬尼拉以北的布拉干省多個城鎮展開輪番掃毒行動;其間,有涉毒團伙成員拒捕並與警方交火,結果有32人被打死。

報道稱,這是自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去年上台後鐵腕對付毒販和吸毒者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兩天。據警方成,當局在這兩天共展開84個執法行動,除了擊斃至少60人,也共逮捕至少223人。

馬尼拉警方發言人馬加列霍17日表示,警方16日深夜展開了一系列大規模突擊行動,之所以會殺死那麼多人,主要是因為這些人拒捕反抗。

他說:「這是一次性、大規模的行動,我們的焦點不只是毒品,我們也針對其他街頭犯罪像搶劫,不過這些嫌犯也可能在毒品的影響下干案。如果他們強烈反抗,我們警方也只能自衛。」

馬尼拉市警察首長阿巴亞德也表示,上頭並沒有下令擴大或減少掃蕩行動的次數或規模。「這只不過是我們針對非法毒品的一次性、大規模掃毒行動的其中一部分罷了。」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路透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路透社)

現年72歲的杜特爾特在競選總統時,就誓言要根除國內的腐敗和毒品問題。他在去年6月30日就職後,即刻對涉毒分子展開「殺無赦」的肅毒行動。

根據警方數據,截至於今年7月,共有至少3400人在警方的掃毒行動中身亡。在同一期間發生的1萬3500起謀殺案中,有2100起是與毒品相關的命案,包括了販毒集團為爭地盤所造成的死亡、線人被殺或吸毒者被法外處決等。另有65名警員在掃毒行動中殉職。

不同的民調都顯示,菲律賓民眾支持杜特爾特,反對黨至今也沒有對掃毒行動有多大的批評。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