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走私電腦硬盤逾億元 潛逃菲律賓終被緝捕歸案 

2017-05-25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5月25日14時,隨著一架由菲律賓馬尼拉飛往廣州的航班降落在白雲機場,潛逃長達7年之久的走私電腦硬盤案主要嫌疑人翁某,被深圳海關緝私人員依法押解回國。

2009年年底,以犯罪嫌疑人翁某為首的走私犯罪團伙,從香港進口一批電腦硬盤到深圳市福田保稅區內倉庫,然後通過小汽車偷運的形式,將其從福田保稅區內走私入境,涉案電腦硬盤共21.3萬個,案值人民幣1.12億元。2010年6月案發後,涉案團伙中的6人先後歸案,並被追究法律責任,翁某因案發時正滯留在香港得以僥倖逃脫。隨後,他又潛逃菲律賓,迄今達7年之久。

案發後,深圳海關針對翁某的情況制定了個性化的緝捕方案,第一時間進行布控,開展網上追逃,將其納入「獵狐行動」追逃目標,同時派員前往境外,摸清翁某在境外的活動情況,開展了大量基礎工作。最終,在公安部「獵狐行動」辦公室及駐外警務聯絡官的大力支持協助下,該關協調境外執法部門於近期將其抓獲。5月25日,翁某被遣返回國。在入境機場,深圳海關緝私部門以涉嫌走私普通貨物罪對其予以刑事拘留。

據瞭解,翁某為深圳海關今年通過「獵狐行動」抓獲歸案的第3名境外潛逃嫌疑人。2016年以來,深圳海關根據不同的逃犯、不同的國家和地區「私人定制」追逃追贓策略,截至目前共抓獲外逃犯罪嫌疑人10名,其中4名為海關總署確定的重點人員。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