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報告:2020年中國製造業競爭力或被美超越 失落桂冠 

2017-05-25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 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昨天發佈的《中國工業化的道路:奮進與包容》報告,援引德勤的一份研究指出,2016年中國製造業競爭力排名世界第一,美國第二。而據預測,到2020年美國將超過中國位居世界第一。

報告稱,中國低成本擴張,以及與生態環境不協調的傳統工業化道路已經走不通。比如由勞動力無限供給帶來的低成本—低價格優勢迅速擴張生產能力的優勢,已經在逐漸消逝。因為勞動力工資成本過去低,中國產品價格便宜,中國貨在世界迅速擴張。中國貨物出口占世界總額的比重,改革開放之初不足1%,2002年超過5%,2010年超過10%,2014年達到12.3%。但是因為目前中國勞動力總量持續下降,低工資低價格的工業化道理難以再持續。

報告援引德勤旗下的全球消費者及工業產品行業小組聯合美國競爭力委員會發佈的《2016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指數》,2016年中國排名第一,美國第二。而據預測,到2020年美國將超過中國位居世界第一。報告稱,未來的中國工業化,要走包容性道路,即要秉承以人為本理念,堅持公平正義原則,以公平促進效率,實現經濟增長、社會進步和人民生活改善的同步,實現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協調,讓工業化所創造的財富和福利惠及所有的人群,特別是弱勢群體。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