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無煙訴訟第一案」代理律師:相信列車將全面禁煙

2017-08-18

【文匯網訊】 近日,河北19歲女生因乘坐K1301次列車時聞到刺鼻煙味起訴哈爾濱市鐵路局一事,引發了輿論強烈關注,次案被譽為「無煙訴訟第一案」。中國青年網記者專訪了此案的代理律師鍾蘭安,鍾蘭安告訴記者現在鐵路局控煙做得不夠好,在高鐵上絕對禁止,在普通列車上又設置了吸煙區。我們希望鐵路局能夠從法律的角度,從乘客健康的角度,甚至從旅客安全的角度去認識這個問題,把這個吸煙區取消掉,然後進行全面禁止吸煙。


剛高中畢業準備進入大學學習的李晶(化名),是第一次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權益。李晶的叔叔李恩澤是北京市義派律師事務所公益法律中心執行主任,也是一名控煙志願者,在和李晶一起經歷了「無煙投訴」被北京市衛計委、天津市衛計委、國家衛計委和國家鐵路局之間踢皮球後,甚至最後被中國鐵路總公司拒絕答覆,李恩澤和李晶最終將運營K1301次列車的哈爾濱市鐵路局告上法庭。

本案代理律師鍾蘭安接受中國青年網記者採訪時說,其實列車上的吸煙處就是一種變相的鼓勵讓乘客抽煙,這是很不應該的。他以自身經歷為例告訴記者,年初自己帶著家人去旅遊,剛上普通列車坐了一會兒就全身不舒服,那個空氣很污濁、很骯髒。他曾在2015年去雲南的列車上向乘務員投訴吸煙的危害,結果乘務員根本無所謂,說列車上也寫著吸煙區,這事管不了。「為什麼呢?因為他們自己也可能會在那裡抽煙。」鍾蘭安如是說。

「正好李晶同學就這個事情進行了投訴,我覺得特別好,我非常支持她,所以我就給她代理了這個案件」,鍾蘭安說。他還透露,將邀請一些醫學專家作為證人來出庭證明,在列車上吸煙對其他乘客造成了極大傷害。「列車裡的空氣是沒辦法和外面交換,但它在列車裡又是流通的,所以當有乘客在吸煙區吸煙,列車上其他乘客都在被動的吸煙,這就是侵犯了他們的權利,被動吸煙產生的危害是舉世公認的,這一點有很多的醫學材料是可以證明的。」

鍾蘭安認為,列車上設吸煙區是不合理的,違反了相應的法律。次案發生在北京市和天津市兩個城市的列車上,天津和北京都有控制吸煙條例,條例規定在它轄區內的公共交通,包括鐵路,都是有法律效率的,也就是說在天津市和北京市的公共交通,包括列車上吸煙都是不可以的。

據北京青年報記者近日在兩趟普速列車親身測試發現,當有乘客在吸煙區吸煙時,吸煙區的PM2.5濃度高達914.90,車廂內的PM2.5濃度為269.03,而剛剛發車時該數值僅為61.12,吸煙會使車廂內的空氣污染成倍增加。

在列車這類公共場所吸煙,除了對其他乘客健康帶來危害,還有可能危及公共安全。有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發生火災31.2萬起,「吸煙」位列起火原因第三。李恩澤向中國青年網記者展示了一組殘酷的數據,2016年度全國普通客運列車運送乘客達15·57億人次,而每年因吸煙導致的火災多達百起,損失最慘痛的一次是造成34人死亡,損毀兩節車廂。

1984年5月1日117直快列車,吸煙導致6、7、8號車廂起火,造成6名旅客死亡、傷22人、直接經濟損失30余萬元。1988年1月7日272次列車,旅客吸煙點燃油漆發生火災,造成34人死亡、30人受傷,損毀客運列車2節。2015年9月23日K1887次列車,旅客吸煙導致身上突然起火燒傷。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