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全力支持雄安新區建設

2017-08-18

【文匯網訊】 17日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率北京市黨政代表團,赴河北雄安新區和保定市學習考察。當天下午,在兩地工作交流座談會上,北京市人民政府與河北省人民政府簽署了《關於共同推進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戰略合作協議》。

將從雄安最迫切需求入手抓好對接

據新京報報道,蔡奇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2100多萬北京人民,向河北省委省政府和河北人民多年來在生態環境保護、疏解非首都功能、資源能源供應、安全穩定保障等各方面,給予北京的支持和幫助表示衷心感謝。

他說,京津冀協同發展已走過非同尋常的三年,一批重要事項、重點項目、重大政策相繼落地見效,實現了良好開局。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黨中央堅持大歷史觀,著眼於京津冀協同發展,面向未來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將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兩翼。

通過學習考察,我們更加深切地體會到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英明正確,更加深切地體會到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增強了自覺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也從中看到了首都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北京市委市政府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真心實意把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建設當成北京自己的事來辦,牢牢把握好「一核」與「兩翼」的關係,「一核」要輻射,「兩翼」要聯通,「一核」與「兩翼」要形成整體。我們將從雄安新區最迫切需求入手,抓好對接支持,做到有求必應、積極配合、毫不含糊。

「交鑰匙」項目率先落地

蔡奇表示,北京將統籌全市優質資源,推進全方位協同合作,敲定先期支持項目,集中力量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建設開局起步。

一是推進中小學、幼兒園、醫院等一批優質公共服務「交鑰匙」項目率先落地,通過托管、組建聯合體等方式再推進一批現有存量資源提升服務水平。

二是推進優勢創新資源集中佈局,在雄安新區設立中關村科技園,作為今後一個時期打造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的主要平台,積極引導首都創新要素資源相對集中落地,促進科技成果到園區孵化轉化,促進雄安新區發展新經濟、形成新動能。

三是推進綜合交通網絡直聯直通,與河北通力協作,把雄安新區打造成為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的重要節點,推動雄安新區與北京交通路網高效順暢銜接。統籌研究推動現有交通幹線擴容提速和城際鐵路、高速公路有序接入北京市域路網和軌道交通網絡。

四是推進疏解承接無縫對接,凡是願意到雄安新區發展的在京資源,我們都堅決支持,積極做好服務與銜接,助力雄安形成新的區域增長極。抓緊謀劃集中疏解與承接有關事項,創新激勵機制和政策。

五是推進改革創新聯動互促。河北省注重雄安新區高起點規劃、管理體制設計、房地產管控、資金籌措等,處處體現著改革創新精神,有很多經驗值得北京學習借鑒。要建立常態化的合作交流機制,共享規劃、建設、管理等方面的經驗。在戶籍、養老、社保、公共服務等方面聯動推進一體化改革,引導符合雄安新區定位的相關功能、產業事業及人口向雄安有序轉移。

攜手河北16地奔小康

蔡奇強調,要著眼於建設世界級城市群這一戰略目標,深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一是著力打造城市群骨架,兩翼應互為呼應,共同打造城市規劃建設的典範,共同推進交通一體化發展,形成健康有力的城市群「骨骼系統」。

二是著力抓好重點領域突破,生態協同治理上要向縱深推進,深化區域聯防聯控,確保京津冀空氣質量持續好轉;攜手創建京張承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積極推進曹妃甸協同發展示範區、新機場臨空經濟區等重要平台建設,打造優勢產業集群,促進區域產業轉型升級,打造更多合作共贏的樣板。

三是認真貫徹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積極做好對口幫扶工作,以扶貧協作實效促進協同發展,攜手張家口、承德、保定的16個縣(區)共同奔小康。北京市各區要精準對接,積極支持結對縣(區)脫貧攻堅。

四是充分發揮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牽引作用,推進交通、市政、電力、水務通信、氣象、醫療等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張承保地區城市建設和發展,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經濟社會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學習考察期間,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先後來到雄安新區核心區、白洋澱、長城汽車技術中心、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實地查看並聽取介紹,瞭解雄安新區規劃及京冀協作有關情況。

■ 協議解讀

昨天,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到河北省雄安新區和保定市學習考察,與河北省黨政領導座談。在雙方共同見證下,北京市代市長陳吉寧與河北省省長許勤簽署《關於共同推進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戰略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北京市將在協同創新、公共服務等七個方面與河北省開展戰略合作,集中優勢資源全力支持雄安新區建設開局起步。

【產業升級】

鼓勵在京企業向雄安轉移

圍繞雄安新區產業定位,雙方加強產業轉移與承接的協同聯動,嚴格限制轉移和承接一般性製造業、中低端第三產業,共同推動雄安新區發展高端高新產業。

鼓勵有意願的在京企業有序向雄安新區轉移發展,支持北京市屬國有企業在市政基礎設施、城市運行保障等領域為雄安新區開發建設、城市管理提供服務。

支持北京市屬金融機構在雄安新區設立分支機構,發展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互聯網金融和綠色金融,為新區建設發展提供綜合金融服務。

發揮「北京服務」品牌影響力,推動北京高端服務業向雄安新區延伸轉移。

【交通連通】

北京雄安將建直通高速

雙方共同爭取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中國鐵路總公司等國家有關單位支持,將雄安新區作為京津冀交通一體化體系的重要節點,全面提速北京市與雄安新區之間的高速鐵路、城際鐵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礎設施規劃建設。

加快建設京雄鐵路、京石城際、城際鐵路聯絡線、固保城際等軌道交通線路,推動建設北京市與雄安新區直接連通的高速公路新通道,實現交通路網高效順暢銜接。同時,積極推進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向雄安新區延伸覆蓋。

【生態環境】

環境准入退出機制一體化

深化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協作,健全完善空氣重污染預警會商和應急聯動機制,開展大氣污染協同治理。建立統一的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限值標準,形成一體化的環境准入和退出機制。

共同推進京津保造林綠化工程建設,打造京津保生態過渡帶森林和濕地群。

結合重大交通通道建設,規劃建設區域生態綠色廊道。共同推進大清河流域綜合治理,促進白洋澱水資源保護和水環境改善,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

【城市規劃】

將為新區規劃提供支持

按照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要求,北京市充分發揮城市規劃設計和管理優勢,為雄安新區在城市規劃、設計、勘察、測繪等方面提供人才和技術支持,積極配合做好規劃編製和城市設計工作。雙方共享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區在規劃、建設、管理、運行等方面的經驗。

【協同創新】

共建雄安中關村科技園

將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與京津冀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和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緊密結合起來,引導以中關村科技園區為代表的首都科技創新要素資源到雄安新區落地,促進科技成果在雄安新區孵化轉化,打造協同創新重要平台。

支持中關村科技園區與雄安新區合作共建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打造高水平創新創業載體,形成聯動發展的科技創新園區鏈。

北京市積極支持雄安新區引進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共同爭取將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政策向雄安新區延伸覆蓋。

雙方共同推動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基金下設立雄安新區創新創業子基金,共同爭取科技部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支持,搭建科技金融合作平台。

【公共服務】

四中、宣武醫院將落地雄安

北京市推動優質教育、醫療衛生等資源向雄安新區佈局發展,提升新區公共服務水平,營造良好人居環境,有效吸引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轉移。

北京市採取「交鑰匙」工程方式,在雄安新區建設高水平幼兒園、小學、完全中學、綜合醫院各1所(共4所)。河北省根據雄安新區相關規劃,負責佈局選址並提供用地,北京市負責投資建設,建成後移交雄安新區,由雄安新區委託北京一流的教育集團、醫療集團進行管理(擬分別由北京市北海幼兒園、史家胡同小學、北京四中、宣武醫院提供辦學辦醫支持)。

河北省在雄安新區選擇現有幼兒園、小學、完全中學、綜合醫院各1所(共4所),由北京市結合學校、醫院的辦學辦醫特色及需求,採取托管、集團化辦學、建立醫療聯合體等方式,通過派出優秀管理團隊、教師互派、課程共享、人才培訓、技術幫扶等形式,提供辦學辦醫支持,提高運營管理水平。

北京市婦產醫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市衛生計生監督所等3所衛生機構為雄安新區相關機構提供對口支持,切實提升新區婦幼保健服務、疾病預防控制和衛生計生監管水平。

雙方共同加快社會保險跨區域轉移對接,積極推進異地就醫即時結算以及醫療機構臨床檢驗結果互認、醫學影像檢查資料共享,完善養老保障服務體系。

【人才交流】

北京幹部到雄安掛職任職

依托京冀「雙百」互派幹部掛職機制,建立常態化人才交流合作平台,結合雄安新區需求,適時安排北京市有關部門幹部和專業技術人才到新區掛職或任職,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發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撐。

安排雄安新區管理人員來京培訓學習,提升其管理服務能力。加強人才市場合作,支持雙方人力資源資格互認和自由流動。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