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時評|「吐槽飯菜難吃被拘」的背後是亂作為

2017-08-21

文 / 張寶峰

近日,河北邯鄲涉縣一男子因發帖吐槽醫院食堂飯菜難吃,就被行政拘留一事持續發酵。當地公安機關拘留該男子的理由是「擾亂公共秩序」,但區區一個醫院食堂內部的飯菜問題,能算是「公共秩序」?當地公安機關究竟是嚴格據法辦案,還是涉嫌胡亂作為?所有這些問題,都成為公眾新的「槽點」。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擾亂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秩序,致使工作、生產、營業、醫療、教學、科研不能正常進行,尚未造成嚴重損失的,處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

很顯然,涉縣公安機關適用的就是這一法條。但是,一個並無廣泛社會影響力的普通人,簡單幾句吐槽,就會造成醫院「醫療不能正常進行」?僅僅是與醫院核心業務無關的食堂飯菜問題,就構成了「情節較重」?很顯然,當地公安機關存在法律適用不當的問題。

自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多次就法治問題作出重要論述。他提出,法律是治國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規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依法治國……要正確行使權力,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任何人都不得把司法權力作為私器謀取私利、滿足私慾……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眾所周知,真正的法治是良法之治,是準確的法律適用,是彰顯理性克制的司法美德,而絕不是法律的濫用、權力的恣意與胡亂的作為。當前,中國正處於邁向全面小康的關鍵期,在全面小康的內涵中,理應不止是更加豐盈的物質,還應包含有更加進步的法治文明。以此觀之,涉縣當地公安機關真應該認真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同時,如此「亂作為」的案例在廣泛的曝光之下,也是敲響了警鐘。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