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鴿」逢天文大潮 海水倒灌珠海 全市停水數百人傷

2017-08-23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帥誠廣州報道)23日12時50分,今年第13號颱風「天鴿」在珠海市金灣區沿海地區登陸,登陸時中心風力達14級。受強颱風影響,珠海全市停水,部分地區停電,沿海路段出現海水倒灌,主要橋樑、高速公路等路段相繼封閉,多個小區樓盤窗戶破損掉落砸毀車輛,當地一美術館坍塌,多處樹木倒折、工棚倒塌,橫琴金融島一弔臂被大風吹落。截至當天下午18時,珠海各醫院收治傷員267人,另有256人等待救援,但已無救護車可。

中大五院醫生在停電中手術(網上圖片)

中大五院醫生在停電中手術(網上圖片)

據悉,「天鴿」將成為1964年颱風「露比」以來對港、珠、澳影響最大的颱風。颱風「天鴿」正面登陸珠海後,當地民眾紛紛將受災情況及照片視頻發上網絡。從民眾發送的現場情況來看,珠海沿海的情侶路海浪約有5米高,一些寫字樓及高層小區窗戶被吹落,造成樓下車輛受損;成片樹木倒折,阻擋道路,情侶路小區、白玫瑰花園等多個小區地下車庫出現海水倒灌,路面上則有多輛汽車被強風吹到「漂移」;在某建築工地上,三層樓高的簡易板房甚至被整個翻起。

珠海多個寫字樓窗戶被吹落(網上圖片)

珠海多個寫字樓窗戶被吹落(網上圖片)


當天正在珠海出差的張先生告訴記者,自己一早便被大雨困在賓館內,「上午10點左右雨勢明顯變大,可以看到樓下許多樹木被風吹斷了,在10層的樓房裡都能隱約感覺到大樓在晃動」,他還表示,賓館服務員逐個房間提醒客人要遠離窗戶,以免窗戶被強風吹裂受傷。

珠海多個小區海水倒灌,車輛損毀。(網上圖片)

珠海多個小區海水倒灌,車輛損毀。(網上圖片)

記者從珠海市三防辦獲悉,當日10時起,已暫時封閉珠海大橋、橫琴大橋、淇澳大橋、雞啼門大橋、橫坑大橋、斗門大橋。新月橋、情侶中路段等主要橋樑道路。此外,受颱風影響,珠海還出現大面積停水停電現象,珠海市水廠全部停產。

珠海婦幼保健院醫生成功在停電中接生嬰兒(網上圖片)

珠海婦幼保健院醫生成功在停電中接生嬰兒(網上圖片)

在珠海婦幼保健院,颱風同樣導致了停電,在搶修過程中,手術室內醫生在手電燈光照明下成功給一名嬰兒接生,母子平安;而在中大五院急診科,一名醫生同樣在停電情況下藉助同事們的手機照明,堅持給病人做清創縫合。一名珠海市民表示,當天中午12點左右,家中開始停水停電,且網絡通信信號很弱,手機只有兩格信號。另有珠海橫琴新區工作人員通報,在橫琴金融島中大金融中心的工地,一台機械吊臂被大風從二十多層的樓頂吹落,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

截至23日下午15時,根據珠海市政府統計,珠海電網共有681條線路跳閘,39個變電站失壓,累計停電68萬戶。珠海供電局全力搶修複電,共出動2000餘名搶修人員,77台應急發電機、發電車及相關搶修設備全力快速開展搶修。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