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十三屆全運會在天津開幕 林鄭出席

2017-08-27
林鄭月娥看望香港代表團。

林鄭月娥看望香港代表團。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大明、張聰、譚笑 天津報道)27日晚,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在天津奧體中心盛大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親王等中外政要出席。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介紹,本屆全運會共設33個競技比賽項目,首設19個群眾比賽項目,前後累計共有20341名運動員參賽,其中參加競技比賽的12721人,參加群眾比賽的7620人。決賽期間,整個賽會參賽規模超過13000人。

香港代表團運動員與林鄭月娥合影。

香港代表團運動員與林鄭月娥合影。

李穎川在開幕式前的發佈會上表示,本屆全運會進行了一系列機制和制度創新。最受關注的是,本屆全運會新增乒乓球、龍舟等19個大項126個小項群眾項目的比賽,讓普通老百姓通過親身參與全運會比賽競爭。與此同時,本屆全運會打破專業和業餘、國際和國內的界限,在田徑、游泳等6個項目上開放高水平業餘運動員與專業運動員同場同池競技,並首次邀請高水平華人華僑運動員來華參加全運會,與國內專業運動員切磋技藝、交流經驗、共同提高。

天津全運會開幕式現場。張聰攝

天津全運會開幕式現場。張聰攝

當晚開幕式內容分為儀式、聖火點燃和文體展演三個部分,總時長約100分鐘。在代表團入場式環節,裁判員代表團首先入場,隨後為解放軍代表團,香港、澳門作為特別行政區排在各省市區之後,東道主天津殿後。各代表團旗手包括奧運明星孫楊、張繼科、丁寧、朱婷等,香港代表團的開幕式持旗手則由本港「劍神」張家朗擔當。

入場結束,奧運會女排冠軍魏秋月將代表本屆參賽的一萬多名運動員宣誓。全運會歌《光榮和夢想》及主題曲將由尚雯婕等四位歌手演唱。在聖火點燃儀式上,先由五名火炬手將此前經天津16個轄區傳遞的火炬帶入會場,傳遞跑向火炬塔,第五棒火炬手是來自天津的奧運冠軍陳一冰。隨後,陳一冰將火炬傳給最後一名火炬手點燃聖火。

此外,作為當晚開幕式的重頭戲,名為《逐夢遠航》的文體展演由6000多名群眾表演了龍舟、空竹、武術等民間體育活動,充分展示了群眾元素和體育元素的融合。第一章,以天津元素講述中國故事,包含多種天津歷史文化積澱和海濱城市魅力特色的表達;第二章,講述中國體育的一天,以全民全運方式表現健康中國;第三章,逐夢遠航。

林鄭月娥聽取工作人員介紹。

林鄭月娥聽取工作人員介紹。

據了解,本屆全運會將於9月8日閉幕,在接下來的12天里,來自全國各地的體育健兒將帶來一場場精彩紛呈的比賽。其中,乒乓球、排球、游泳等項目更是大腕雲集,可謂亮點紛呈。香港代表團方面,派出350人,其中包括運動員254人,為歷來最大。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