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警今年抓獲1.6萬逃犯 公安部通緝犯12人落網

2017-08-31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廣東省公安廳31日透露,今年以來共抓獲各類逃犯超1.6萬名,主要涉及詐騙、故意傷害、盜竊、搶劫、故意殺人等罪行;其中公安部A級、B級通緝犯共12名,潛逃時間10年以上的逃犯198名。而粵警近日在全國10多個省開展「颶風30號」追逃專案收網行動期間,一舉擒獲198名重大逃犯。

湛江故意傷害致死案嫌疑人潛逃泰國20年後返國自首。

湛江故意傷害致死案嫌疑人潛逃泰國20年後返國自首。

針對歷年重特大案件逃犯,廣東警方在「颶風30號」行動中按照「一逃一檔、一逃一組、一逃一策」要求逐個成立追逃小組,歷經一個多月的查證,基本摸清相關逃犯的身份信息、去向等關鍵線索,譬如藏匿地點涉及河南、湖南、廣西、新疆、寧夏、陝西等10多個省份。

逃犯以各種方式隱藏身份

廣東省公安廳表示,這批逃犯作案後,曾通過各種方式隱藏身份、逃避打擊。如涉嫌搶劫犯罪嫌疑人蘇某任、蘇某連兄弟兩人於1995年搶劫230餘萬後潛逃,期間還干起了電信詐騙勾當。命案逃犯李某夥同他人於2001年在佛山順德搶劫殺害出租車司機後,每年都會前往五台山拜祭,祈禱警方永遠找不到他,但16年後還是落入法網。

佛山警方抓獲16年前搶劫殺人案的逃犯。

佛山警方抓獲16年前搶劫殺人案的逃犯。

部分逃犯還潛逃到境外。譬如,命案逃犯鍾某靈於1994年持槍殺人後,冒用他人身份,投身商海,被抓獲時剛從柬埔寨商談生意回國。命案逃犯陳某軍於1997年在湛江霞山區一家酒吧酗酒後追打服務員,並持刀毆打前來制止的民警致死,他潛逃後一直匿藏在泰國。今年7月底,陳某軍向湛江警方投案自首,至此,時隔20年的故意傷害致人死亡案7名嫌疑人全部落網。

廣州警方抓獲交通肇事致死嫌疑人。

廣州警方抓獲交通肇事致死嫌疑人。

以詐騙、故意傷害逃犯居多

據統計,今年以來,廣東警方共抓獲各類逃犯超1.6萬名,其中公安部A級、B級通緝犯分別為4名、8名,潛逃時間10年以上的逃犯198名。當中,詐騙案逃犯以2203名居首,涉及故意傷害、盜竊等罪行的逃犯亦都超過2000名,搶劫、故意殺人案逃犯分別為643名、104名。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