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東北亞博覽會開幕 汪洋發表主旨演講

2017-09-04

【文匯網訊】 1日,第十一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開幕式暨第九屆東北亞合作高層論壇在長春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他表示,未來,中國將進一步擴大12個領域的開放,逐步減少銀行、證券、保險、新能源汽車、互聯網等領域在外資股比、業務範圍、高管要求等方面的限制。中國願與有關國家商談高標準的投資協定,降低市場准入門檻,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

第十一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開幕式暨第九屆東北亞合作高層論壇在長春舉行。本報記者盧冶攝

第十一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開幕式暨第九屆東北亞合作高層論壇在長春舉行。本報記者盧冶攝

第十一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萬商雲集。本報記者盧冶攝

第十一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萬商雲集。本報記者盧冶攝

汪洋表示,近年來,中國不斷拓寬外商的投資領域,多次修訂《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目前限制性措施僅剩63條,較比往年大幅縮減。外商投資管理不斷健全,在11個自貿試驗區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已經取得了顯著的成效。設立外資企業的時間由過去的一個月減少到三天左右,這項制度已經推廣到全國,今年還在實施新的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許可的辦理、簽證、居留等相關審批程序大大簡化。

此外,中國將不斷強化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總之,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營商環境會越來越好,中國仍然是最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目的地」,汪洋說。

中國—東北亞博覽會是由東北亞六國共同參與並面向全球開放的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博覽會,自2005年至今已成功舉辦十屆,共有超過130個國家和地區的62萬專業客商參會。每屆的東北亞合作高層論壇都會通過加強磋商與對話,積極有效地協調和解決合作中的一些重大問題,深入探討建立適合本地區實際的區域合作機制。

擴大雙向投資合作 提升區域整體競爭力

汪洋指出,雖然中方對域內的多個國家存在貿易逆差,但我們不搞貿易保護,願意進一步擴大進口,滿足中國居民多樣化的消費需求,也促進我們的產業轉型升級。明年中國將舉辦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歡迎各國企業推薦自己的產品和品牌,中方願與各方商簽高標準的自貿協定,開展海關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合作,啟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和檢驗檢疫通關一體化建設,提高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

汪洋表示,東北亞各國經濟發展梯度性強,在資金、技術、市場、資源、勞動力等方面各具優勢,投資合作的前景廣闊。中方願與各方一道擴大雙向的投資合作,共建產業園區等合作平台,構建互利共贏的區域產業鏈、創新鏈、物流鏈,提升區域經濟整體競爭力。

「基礎設施現在仍然是制約東北亞合作的重要瓶頸,應當堅持把互聯互通作為區域合作的優先方向,著力推動陸上、海上、天上、網上四位一體的聯通。」汪洋還強調,要聚焦關鍵通道、關鍵城市、關鍵項目,優先打通缺失路段,暢通瓶頸路段,大力推進陸海聯運,形成覆蓋整個東北亞區域的陸海聯運通道。要推進各國交通規劃、技術標準體系對接,協調國際通關、換裝、多式聯運的銜接,簽署和落實多邊運輸便利化協定,提高區域物流的運輸效率。中方鼓勵企業參與東北亞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支持亞投行、絲路基金等金融機構為區域內互聯互通項目提供融資支持。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