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海關「單一窗口」助企業通關時間3天變2小時

2017-09-08
內地海關正逐步推廣「單一窗口」通關模式 海關供圖

內地海關正逐步推廣「單一窗口」通關模式 海關供圖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敖敏輝)近日,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國家標準版在廣東肇慶正式上線,標誌著廣州海關轄區內廣州、佛山、韶關、雲浮、清遠、河源、肇慶等7個行政市實現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國家標準版全面上線。記者瞭解到,「單一窗口」是海關通關一體化改革的重要內容,在該模式下,企業通關時間從以前的3天,驟減至僅2小時。

據介紹,這一平台相當於外貿通關的「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以前外貿企業或個人辦理進出口業務,需要分別對接海關、檢驗檢疫、海事、邊檢等部門進行數據申報,流程複雜,通關時間往往超過3天。而「單一窗口」落地後,企業只需要在一個窗口、一次錄入,就能辦完所有申報流程,最快只需2小時。外貿企業報關單的製作時間可由30分鐘縮短至5分鐘,企業申報項目減少45%,企業候查時間能減少50%,查驗作業時間將減少50%,通關時間可從3天縮短到2小時,報關成本可減少50%。

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是世界各國促進貿易便利化、提高國家競爭力的通行做法,也是口岸「三互」(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大通關建設的重要任務。標準版共包括九大基本功能,其中貨物申報、艙單申報、運輸工具申報、企業資質、原產地證、許可證辦理(農藥進出口登記管理放行通知單、野生動植物進出口證書)等六大功能板塊已完成建設。

廣州海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正加快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國家標準版上線,推動地方「方言」變成「普通話」,實現一口對接、免費報關,加強與廣東省口岸管理部門、試點地區政府和試點企業溝通,解決地區和企業個性化需求、「單一窗口」版本對接和優化磨合、口岸查驗單位之間聯繫配合等問題。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