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女子跌進化寶爐命垂危 3消防高溫救人被灼傷

2017-09-10

【文匯網訊】 (記者 蕭景源)荃灣圓玄學院發生罕見事件,一名58歲女子今晨突跳進院內一個達600度高溫的巨型化寶爐內。4名英勇消防員趕到,穿上「黃金戰衣」等全副耐高溫保護衣物硬闖「煉獄」,半身陷在爐內深達1.5米未熄滅的高溫灰燼中,僅花3分鐘即將女事主救出,但其中3名消防員已被灼傷腳部,初步相信是爐內高溫熱氣從褲管滲入而將3人腳部灼傷。全身灼傷的女事主送院後命危,警方正循自殺方向調查其墮化寶爐原因。

墮爐灼傷女事主姓58歲,送往瑪嘉烈醫院搶救後再轉送瑪麗醫院治理,情況危殆。英勇硬闖「煉獄」救人遭灼傷的3名消防員同送仁濟醫院救治。其中一名李姓消防員的雙腳小腿有七成皮膚2級燒傷,傍晩已轉往沙田威爾斯醫院,預計要留醫一段時間。他任職消防已10年,已婚並育有兩名子女。另外2人分別小腿及腳掌灼傷,治理後已出院。

現場為荃灣老圍路圓玄學院內一個面積為12米乘4.5米乘5.5米、深2.5米的露天巨型化寶爐,由鋅鐵搭成。由於時近盂蘭節加上是周日,今日不少善信到院內化寶致祭,爐內一直處於高溫。早上10時許,一名在院內任職逾50年的梁姓職員,見到該名女子曾多次探頭張望化寶爐內,未幾即爬過爐外鐵欄及石屎圍欄,他大叫提醒「小心」,但對方已跌進火爐內,並發出慘叫聲,他立即與其他人取水潑向女事主幫她降溫,並報警求助。

消防區長(新界南)梁國柱表示,消防接報在4分鐘後趕抵,4名消防員穿全副保護性衣物及戴上呼吸輔助器,利用鋁梯爬入化寶爐內救人。當時爐內有約1.5米深未熄滅的灰燼,消防員須站在灰燼中拯救,雖一直有灑水降溫,但估計燼內溫度高達攝氏400至600度。消防員花3分鐘後將女事主救出。其中3名消防員事後雙腳灼傷,需送院治理。

有指3名消防員救人時,懷疑是爐內高溫熱氣從褲管滲入將3人腳部灼傷。梁否認消防裝備不足,強調保護裝備能抵禦攝氏1000度高溫約8秒,而消防員的褲管亦已經包好。

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事後趕往醫院探望3名受傷消防員,要留醫的同袍是最先進入化寶爐救人,在爐內逗留時間最長,故傷勢較重,醫護人員擔心傷口受細菌感染出現併發症,已為他清洗傷口及包紮,未來2周情況最關鍵,如情況理想,最快仍需約1個月康復。聶讚許受傷同袍工作態度「好專業」,他指做得消防員必須面對危險,不會因受傷而埋怨。

至於陳姓、58歲女事主未婚,曾任職秘書,數年前才退休,與母親居於天水圍嘉湖山莊。其母表示,女兒今晨9時許離家,由於家中無人拜神,亦沒有先人安葬於圓玄學院,故不知女兒因何會現身該處。她又透露,女兒近期一直失眠及常感疲倦。荃灣警區助理指揮官陳凱港表示,事後已聯絡到女事主的家人,其胞弟指女事主最近曾透露有不開心,但現場並無發現遺書,警方會循自殺方向調查原因。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