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校園風波由誰起?息事寧人虎謀皮

2017-09-13

【文匯網訊】 大學校園出現「港獨」及無良標語事件繼續在社會上發酵,一些好心市民慨嘆,林鄭月娥政府上任後極力撫平社會裂痕,但想不到政治爭拗又起,建制方面是否可以息事寧人,對標語事件不再予以窮追猛打呢?

息事寧人本不失為一種調停方法,社會對年輕人、大學生也應多予寬容,但是,眼前的校園標語事件,到底是不是僅屬口舌之爭?又是否只要「息事寧人」就可以解決?答案是顯而易見的。「港獨」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往別人傷口上灑鹽更不是教育應有之道,對這些極端錯誤的言行,關鍵是要依法辦事、分清是非,而不是一味的「和稀泥」、「求求你哋唔好搞啦」……

出現在中大校園的「港獨」橫額標語,是一起政治事件。當日,是中大一年一度的開學禮,全校師生及來賓雲集,就在這個時候,校園四周出現了「香港獨立」的橫額、貼出了「不想沉淪、就要獨立」的標語,校內驚呼、社會嘩然,一場政治風波由此而起。事態顯而易見,風波之生,不是由校外而起、更不是由建制派人士而起,特區政府和建制派都希望息事寧人、融和、安寧,更希望政治紛爭可以從此偃旗息鼓,但是,良好的主觀願望可以得到實現嗎?答案是不。是極力主張對立對抗、鼓吹分裂國家的人不肯放過一切機會,一手製造事端,向「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向特區政府和法治作出公然挑釁。而面對這種挑釁,建制派人士可以保持緘默嗎?特區政府和特首可以不予譴責嗎?如果可以,則日後一切維護「一國兩制」的努力都可以「收攤」、「法治之都」也可以休矣。

事實擺在眼前,中大校園標語風波並不是孤立事件,不會因為校方、政府、建制的「息事寧人」而有所改變。相反,只有依法處理、作出懲處,才有可能稍為戢止一下這股歪風,否則,他們只會在「港獨」的錯誤道路上越行越遠,最終墮入違法深淵。

出現在「教大」校園的無良標語事件同樣如此。漠視他人權利、肆意冒犯他人尊嚴,已經成為激進「本土」青年的言行特徵,警方「鐵馬」可以任意衝擊、特首高官可以隨便亂罵,他們不顧港人社會整體利益,視道德倫常和文明如無物,才會在別人最傷痛的時刻說出「恭喜」的涼薄之言。對於這少數教育界害群之馬,只有當頭棒喝或許可以使他們稍為觸動一下良知,「息事寧人」只會令他們笑得更加得意、更加冷酷而已。

因此,連日來一些人士所謂「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等言論,並沒有觸及到問題實質,只是一廂情願的「鴕鳥政策」而已。公然鼓吹「港獨」、分裂國家,違反基本法,並可能已經觸犯本港「刑事罪行」第九、十條的煽動罪,必須依法追究、嚴肅處理;「恭喜」毒舌泯天良,應按校規予以懲處。大學校方、警方、律政部門必須各司其職、依法辦事、助長正氣、糾正歪風。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