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61歲冥誕 港人依舊最愛你的唱片|哥哥昔日舞台風采

2017-09-13

【文匯網訊】 9月12日是張國榮(哥哥)61歲冥誕。離去塵世14年,哥哥在樂迷心中依舊極具影響力。11日,在香港尖沙咀舉行的《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2016》頒獎禮,東亞唱片上一年推出的專輯《哥哥的歌》奪得全年最高銷量廣東唱片

《哥哥的歌》封面

《哥哥的歌》共收錄51首作品。除了以往張國榮的經典金曲外,還有從未曝光作品《飛機師的風衣》、《冰山大火》和國語作品《千山萬水》。讓樂迷懷緬之餘,也可以感受到更多面的張國榮。

除此之外,張國榮還獲得了十大銷量本地歌手獎

《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2016》十大銷量本地歌手(視頻截圖)

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由國際唱片業協會(簡稱「香港IFPI」)與香港電台合辦,獲獎唱片的標準就是本年的銷售量,每年年初頒發上一年的獎項。不論在世時還是離世後,張國榮都是這個頒獎禮的常客。

《Summer Romance》封面

1987年首屆IFPI全年銷量冠軍大獎,得獎專輯是張國榮於87年發行的《Summer Romance》。

《Summer Romance》CD內頁

而在下一年,張國榮又獲得了《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1988》的全年最高銷量本地男歌手獎。

1988,百事巨星演唱會

《哥哥的歌》中首次公開的《飛機師的風衣》,其實是張國榮當年在華星錄製的demo,但未等到正式出版,哥哥便合約到期。後來歌曲經過完整製作,被張學友收錄進唱片,與張國榮的版本已有些許差別。31年前,30歲的哥哥在演唱此歌,聲音封存31年,依舊動聽。

有歌迷留言:「這是80年代哥哥聲線,現在閉上眼睛聽著,像回到剛畢業出來做事,買哥哥卡式帶,回憶,感動了,流淚了 。」

哥哥昔日舞台風采

1986,「濃情」演唱會

「濃情」演唱會上的張國榮與梅艷芳

1989,「告別樂壇」演唱會

「跨越97」演唱會

「跨越97」尾場,為媽媽和唐鶴德送上《月亮代表我的心》

「跨越97」穿高跟鞋演唱《紅》的哥哥

高跟鞋與演出照在今年的《曖昧:香港流行文化的性別演繹》展

2000,「熱·情」演唱會

張國榮雖然已經離開人世14年,但一說到哥哥和Leslie,人們還是會即時聯想起這位傳奇歌手,彷彿他從來沒離開過。港樂巔峰不再、唱片業漸漸衰敗的年代,仍有許多人願意走進唱片店,付出真金白銀買哥哥的碟,足見樂迷的懷念,如同《飛機師的風衣》歌詞所唱:

盼與妳明日碰見

承認我為妳的熱情未變

9月12日零時,哥哥生前摯愛唐鶴德發布相片,配文:「生日快樂 Happy Happy Birthday」(唐鶴德Instagram)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