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借鑒火箭運載技術 深圳地鐵7天工期縮至14小時

2017-09-23
國內首例SPMT模塊車架設橋樑(記者郭若溪攝)

國內首例SPMT模塊車架設橋樑(記者郭若溪攝)

國內首例SPMT模塊車架設橋樑(記者郭若溪攝)

國內首例SPMT模塊車架設橋樑(記者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 (記者 郭若溪)深圳主幹道上一夜之間架起一座橋。23日凌晨,深圳中心區最大地下綜合交通樞紐---崗廈北綜合交通樞紐疏解工作中重要一環——彩田立交鋼便橋深南大道北側架樑工程,開始拉開帷幕。原本7天的工期縮短為14小時,較傳統吊裝架設提速3倍。

該工程由深圳地鐵集團組織設計單位深圳市政院及施工單位中國中鐵第二工程局對臨時鋼便橋進行了設計和施工,採用了國內城市橋樑首例SPMT模塊車架橋先進技術方案。對於城市橋樑預制、快速架設的新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

4條地鐵換乘 崗廈北將建首個快線樞紐

據深圳地鐵集團建設總部工程一中心部長何剛介紹,崗廈北綜合交通樞紐是深圳市區內最後一座在建的樞紐,位於深南大道與彩田立交立體交叉口,建成後是2、10、11、14號線4線換乘站,建築面積約22萬平方米,地面以下30米均是地鐵站空間,除常規公交、出租、社會車輛等綜合交通接駁作用外,還兼有休閒、商業服務等功能。該樞紐中的地鐵10號線將於2020年建成通車,樞紐站則將在2022年與14號線同步啟用。

據透露,由於該站與2條地鐵快線11、14號線接駁,將成為市內首個快線樞紐,擬採用八列編組提升運力,高效換乘。為滿足崗廈北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建設需要,樞紐工程將在彩田立交西側修建1座長188m、寬24m的臨時鋼便橋,取代既有的彩田立交。

借鑒火箭運載實施國內首例先進架橋技術

為減少施工對城市交通的影響,確保安全、快速地完成鋼箱梁的架設,地鐵集團組織市政院和中鐵二局經過多次現場考察和仔細研究,最終採用了先進的SPMT模塊車架橋先進技術方案。

據深圳市市政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市政四院副院長喬曉冉介紹,SPMT模塊車架設橋樑屬全國首例,它借鑒於運載火箭及大型滾裝船截斷運輸的理念。簡單說,就是將橫跨深南大道機動車道的主橋跨整體採用2台SPMT模塊車頂升運輸至指定位置落梁完成架設。「該技術的優點在於架設速度快,僅用兩個晚上便可完成架設,較傳統吊裝架設提速3倍。而在夜間車流量較小時段進行半幅封閉施工,對交通通行能力的影響很小,白天將恢復相應車道,此外,該技術安全性高,保證了橋下行車安全。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