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泛珠行政首長聯席會議聚焦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等議題

2017-09-25

【文匯網訊】 據中新網報道,2017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25日在長沙召開,泛珠各方行政首長出席並圍繞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等議題進行了互動討論。

會議首先聽取了由江西省省長劉奇所作的2016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以來工作推進情況的通報。通報指出,一年來,泛珠各方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緊緊圍繞「合作發展,共創未來」主題,認真落實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紀要、議定事項和省區之間達成的一系列合作協議,進一步促進了區域經濟合作發展、加強了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進了統一市場建設、密切了區域產業合作、擴大了區域開放合作等,實現了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當日,各方行政首長圍繞「打通出海出邊大通道,促進泛珠區域互聯互通,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共建粵港澳大灣區,進一步發揮對泛珠區域的輻射帶動作用」、「深化科技創新合作,促進產業融合發展,提高泛珠區域產業轉型升級的能力和水平」、「共抓流域海域環境大保護,建立聯動協作機制,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等議題進行了廣泛、深入討論。

泛珠各方共同簽署的聯席會議紀要指出,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在管理創新、科技進步、產業升級、自貿區建設、文化建設等方面的示範作用,輻射引領泛珠區域梯度發展,構建以粵港澳大灣區為龍頭,以珠江—西江經濟帶為腹地,帶動中南、西南地區發展,輻射東南亞、南亞的重要經濟支撐帶。

會上,泛珠合作各方就共建泛珠區域高鐵經濟帶、加強區域口岸通關合作、建立泛珠區域旅遊大聯盟等具體事宜達成基本共識,提出了務實舉措。會議還決定,2018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由廣東省承辦。

泛珠三角區域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九省區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是中國經濟最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自2004年泛珠區域合作啟動以來,泛珠區域在基礎設施、經貿、環保、社會治理等領域實施了一系列重大項目,13年來各省區累計簽約項目超3萬個,總金額達6萬億元,合作成就顯著,並進一步密切了內地與港澳的經貿關係。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