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砥礪奮進」展 大灣區受熱捧

2017-09-27
9月25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在京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展(新華社)

9月25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在京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展(新華社)

【文匯網訊】 (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26日,「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向公眾開放。其中,「一國兩制」實踐展區吸引眾多在京學習、工作的香港同胞前來觀看。一幅幅體現惠港政策的珍貴圖片、港珠澳大橋模型、粵港澳大灣區模型等,均引得參觀者不住贊嘆,並對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前景表示振奮。正在北京大學讀書的香港籍學子王柏榮告訴本報,看過展覽後,深深感受到過去五年祖國對香港發展的大力扶持,充分體會到香港內地一家親的胞族之情,同時也更加熱愛自己的祖國。

在「一國兩制」實踐展區,造型逼真的港珠澳大橋模型和粵港澳大灣區模型引來很多參觀者駐足。在京從事服務港人事務的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告訴本報,如此直觀地看到港珠澳大橋全景後,更加體會到這座大橋不僅連接了三地的交通,更溝通了三地的民心,它真切地體現了黨和國家對香港特區發展的關心與重視。

京港學子巨幅合影懸展館

粵港澳大灣區的開發建設是近來輿論關注的熱點,深化內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對港澳參與國家發展戰略,提升競爭力,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此次展覽上,粵港澳大灣區模型吸引了不少參觀者。許多人看了展覽後對大灣區前景感到振奮。

港生王柏榮告訴本報,看了展覽,更加體會到香港的發展離不開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特別是近年來,內地在互聯網科技方面發展迅速,希望香港能跟上祖國發展的快車,跟內地一起實現更大的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1」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之際,在京的香港學子和北京學子共同遊覽天安門的巨幅照片,亦入選此次「砥礪奮進的五年」展覽,並被懸掛在展覽館中的顯著位置。看到兩地學子合影,馮國佑說,照片上學子們開心的笑臉,就是過去數年來香港與內地相互融合、增進理解最生動的寫照。

此次成就展共規劃設計了10個主題展區,分別呈現了十八大以來中共的重大決策部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一國兩制」實踐、黨的建設等方面取得的輝煌成就。此外,展覽還設有特色體驗展區,著重展示中國在互聯網領域的前沿科技。

八旬阿婆贊「蛟龍」令人驕傲

穿過展覽館正中央的序廳,參觀者首先進入的便是經濟建設展區。與其他展品不同,一個仿製紅木材質搭建而起的碩大四方體首先映入眼簾。四方體四面分別用大屏幕播放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重大改革舉措,在眉樑處「夯基壘台 立柱架樑 構建改革主題框架」的大字十分奪目。在「搭建改革四樑八柱」實物展品後面,就是更為碩大的「蛟龍號」載人深潛器模型。作為目前世界上下潛深度最大的作業載人潛水器,「蛟龍號」堪稱「中國實力」的突出代表。

年逾八旬的冷奶奶今天專程趕來看展。冷奶奶彎著腰、扶著眼鏡架,在「蛟龍號」模型前駐足良久。「今天看了展覽,我特別受鼓舞,祖國這些年發展得真快,特別在很多科技領域,我們已經領先世界,這值得每一個中國人驕傲,我感到中國真是強大起來了。」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