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十九大前反腐打虎密集「結案」

2017-09-27

【文匯網訊】 (記者 馬浩亮)距離中共十九大開幕還有20多天,近期,一系列關於落馬高官的黨紀審查和司法審判,都在加緊進行。

9月22日,中紀委公布對甘肅省委原書記王三運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結果,在黨紀處理環節「結案」,王三運被開除黨籍和公職。次日,中紀委又公布另外兩虎審查結果,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財政部紀檢組原組長莫建成亦被「雙開」。他們與王三運都涉及犯罪,被移送司法。25日,河北省石家莊市中級法院公開宣判天津市委原代理書記、原市長黃興國受賄案,以受賄罪判處其有期徒刑12年,在司法環節「結案」。

其中,莫建成8月27日落馬,9月23日公布審查結果,歷時僅27天。這是繼2013年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之後,中紀委審查副部級老虎最快的案例。童名謙2013年12月18日落馬,次年1月2日即被中紀委「雙開」,僅用時15天。

值得注意的是,王三運、項俊波、黃興國都是十八屆中央委員,莫建成是中央候補委員。在今次被「雙開」後,幾人都將在十八屆七中全會上被清除出中央委員會。莫建成在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中排名第九,但排在其前面的八人此前都已陸續順位遞補為中央委員。莫建成原有望在七中全會遞補為中委,如今因腐敗成為被開除的對象。

中紀委對莫建成的審查報告特別指明,其第一項違紀問題是: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中央八項規定,在參加全國人大會議和中央「兩委」人選考察期間,多次外出接受宴請。這說明,莫建成還曾被委以人事考察重任,卻漠視黨紀,最終受到嚴懲。

十九大代表名額共2300名,比5年前的十八大增加30名,代表了8900多萬黨員,平均每4萬黨員中才有1名代表。十九大代表劃分為40個選舉單位,其產生過程要五步走:推薦提名,組織考察,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各選舉單位召開代表大會或代表會議進行選舉。

而要成為正式十九大代表,還有最後重要的一關,那就是要在十九大召開前夕,由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進行審查。有的代表在當選之後,如果查出有違紀問題,就會在這一關被撤銷資格。此舉目的在於確保黨代會整體的純潔性。

莫建成原本已在中央國家機關係統當選為十九大代表,如今被「雙開」,其資格也將被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撤銷。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