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2017-09-15
■在中紀委第四輪扶貧領域問題線索重點督辦中,388名責任人受到處理。圖為內地開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動。資料圖片

■在中紀委第四輪扶貧領域問題線索重點督辦中,388名責任人受到處理。圖為內地開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動。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著力遏制腐敗滋生蔓延勢頭,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積累了豐富經驗,也為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向縱深發展提供了深刻啟示。新形勢下,我們要砥礪奮進,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

反腐敗順應人民要求。習近平同志2015年訪美期間在西雅圖的演講中指出,「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大力查處腐敗案件,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就是要順應人民要求。」人民群眾最痛恨各種消極腐敗現象,消極腐敗現象對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最具殺傷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讓人民群眾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得到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我們要深刻認識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不得罪腐敗分子,就會得罪13億人民。因此,必須下最大氣力解決消極腐敗問題,防止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腐化變質,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我們決不能在反腐敗問題上受各種奇談怪論的影響,必須始終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

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一個時期以來,腐敗問題之所以易發多發,與管黨治黨不嚴有密切關係。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之所以成效顯著,關鍵是把嚴的要求貫徹全過程,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打鐵還需自身硬」。這既是我們黨的自我鞭策,又是對人民群眾作出的莊嚴承諾。新形勢下,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堅持思想從嚴、管黨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把從嚴體現在黨的建設的方方面面,把全面從嚴治黨真正落到實處,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松、軟」的狀況,使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取得新成效。

堅持黨的領導,注重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頂層設計。長期以來,我們黨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堅持不懈開展黨風廉政建設,但腐敗現象依然存在。這其中,既有黨員、幹部主觀方面的原因,也有體制機制方面的問題。要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就要積極推進反腐敗體制機制的改革創新。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是國家戰略和頂層設計。把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放在國家戰略和頂層設計的高度來認識,彰顯我們黨對懲治和預防腐敗的高度重視。新形勢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尤其要落實好黨委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

標本兼治,淨化政治生態。標本兼治、淨化政治生態是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要方針和重要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老虎」「蒼蠅」一起打;同時,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著力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積極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創新,落實「兩個為主」和「兩個全覆蓋」。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提出了「重構政治生態」的要求。「重構」二字意味著當前我們黨的政治生態存在問題,有的問題甚至很嚴重。新形勢下,我們要恢復和發揚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從解決問題入手,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嚴明黨紀黨規,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以及那些所謂的官場潛規則來一場大掃除,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張榮臣 中共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5日 07 版)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