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航空金融:「東疆+香港」模式可期

2017-09-28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大明)28日,第六屆中國航空金融發展(東疆)國際論壇在津開幕,來自國內外航空產業的300多家相關機構、1200多名嘉賓到會。論壇以「跨越前行,共享發展」為主題,「香港特惠稅改」成為關注焦點之一,天津東疆向香港拋出「東疆+香港」模式橄欖枝。

論壇現場照片。

論壇現場照片。

「東疆模式」與「東疆速度」

論壇披露,過去的七八年間,中國內地航空金融業以天津濱海東疆保稅港區為龍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經歷了跨越式、爆發式成長。截至目前,東疆已有全球超過2400家飛機租賃公司落戶,交付飛機達到1000架,佔據內地90%市場份額,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飛機租賃聚集地,飛機資產僅次於愛爾蘭,多於新加坡,形成了業界矚目的「東疆模式」和「東疆速度」。

後起之秀——香港

2013年,國務院出台《關於加快飛機租賃業務發展的意見》,其中特別提到,鼓勵飛機租賃企業在香港設立專項公司,擴展海外市場。今年6月21日,香港立法會正式通過《香港飛機融資及租賃業務稅務條例》,而生效日為今年4月1日。該條例體現出在中央政策的鼓勵、支持下,特區政府致力推動香港成為航空金融中心的「遲到的」決心。

強強聯手闖世界

關於「香港特惠稅改」的話題,在本屆論壇上引起多家機構代表的關注。普遍的看法是,香港的稅改必將對全球航空金融市場產生重要影響,或將進一步影響亞洲乃至全球航空金融產業的佈局。亦有代表擔心,超低稅率帶來的租賃公司經營成本降低,會對已經形成的航空租賃業「血拼」價格的惡性競爭「火上澆油」。

對此,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管委會主任沈蕾在論壇發言中表示,天津東疆願與香港共謀國際化發展之路,通過雙方合作,優勢互補,研究探討「東疆+香港」模式,為中國的航空租賃企業參與國際競爭提供更多選擇和更大空間。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