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照映社會文明進步的一面鏡子

2017-09-29

文/鄭曼玲

古語云: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人們總是在衣食住行等物質需求得到較大滿足之後,精神世界的追求才會不斷覺醒和提升。

五年來,隨著中國經濟進入嶄新發展階段,民眾消費模式亦步入一個新週期。人們不僅講究吃穿用等實實在在硬性消費,更注重追求旅遊、娛樂、健美、交往、情調及提高自身素質等軟消費。科技性消費、休閒性消費、文化性消費等所佔比重越來越大,形成一股無法阻擋的民生新潮流。

可以說,文化消費水平已成為衡量一個國家歷史文化積澱、社會文化氛圍和國民文化素養的重要標誌。從這個角度來看,漸趨豐富的文化需求、逐漸擴大的文化消費,無疑是五年來民眾生活質量得到較大改善的一個風向標。

另一方面,文化消費需求已形成一種「倒逼」,促進中國文化產業及相關產業快速發展,推動藝術創作與生產的發展繁榮。

然而,阻礙中國文化消費發展的問題和因素依然存在。如面向低收入群體的文化產品和服務不足,文化消費市場的細分化和多樣化不足,文化產品的創新機制稍顯薄弱,文化產品生產和管理體制亟待改革和創新。

展望未來,中國文化產業的發展面臨新機遇和挑戰。中國經濟發展總體水平進一步提高,為文化產業崛起開闢日益廣闊發展空間;同時,在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過程中,中國文化產業也必將成為新經濟增長點。

期待會有更多普通民眾走進書店、走進影院,運動健身、外出旅遊,並在消費過程中感受到各種文化產品所蘊含的思想哲理、審美情趣與價值觀念。這就像一面鏡子,能清晰地照映出一個社會文明進步的程度。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