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袁隆平「海水稻」畝產621公斤

2017-09-29
▲袁隆平考察海水稻種植項目網絡圖片

▲袁隆平考察海水稻種植項目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春麗 濟南報道)9月28日在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的海水稻迎來一場特殊的考試——耐鹽鹼水稻材料評測會。經過十多位專家測評,理論測產最高畝產量達620.95kg,遠超預期。目前,中國有近3億畝可供改造利用的鹽鹼地。袁隆平團隊計劃在5到8年內在全國推廣1億畝耐鹽鹼水稻種植,如果按照畝產400公斤計算,產量相當於2016年全國水稻總產量的19%。

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位於青島膠州灣畔的白泥地公園西側,由「世界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擔任主任和首席科學家。28日,白泥地公園和即墨區金口鎮海水稻試驗田收割正式開始,金口鎮海水稻試驗田也是大面積推廣「海水稻」試種的種植基地。

據基地工作人員介紹,耐鹽鹼水稻研發歷時四年,經過1162次田間實驗,獲得中間測交和配組材料達30000多份。今年共試種300多份耐鹽鹼水稻材料,僅有幾份材料表現良好,抽穗結實,淘汰率高達95%。

袁隆平給予「優秀」評價

當天,十多位來自中科院、江蘇農科院、湖南農科院、青島農科院、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中心、山東水稻所、湖南農大、揚州大學等科研機構的專家,見證了300多份海水稻材料的表現,並從中評測出耐鹽鹼度高,性狀表現優秀的「好苗子」。

「經現場小面積收割理論測產測得結果為yc0045產量是620.95kg,yc0082產量是547.72kg,yc107產量是490.47,yc0143產量是438.14,遠超預期產量……」專家組組長揚州大學教授劉世平連線遠在長沙的袁隆平院士,通報相關測產數據。這組數據是經過現場小區域收割、脫粒、除雜、測水分、稱重最後獲得數據,也是專家經過現場會後獲得一致結果。

袁隆平院士對此結果表示很滿意,並給予了「優秀」的評價。他表示今年取得了比較好的成績,希望再接再厲明年更上一層樓。

近三億畝鹽鹼地可供改造

目前,中國有3500多萬畝沿海灘塗、15億畝內陸鹽鹼地,其中近3億畝可以進行改造利用。袁隆平院士的研發團隊計劃在5到8年內在全國推廣1億畝耐鹽鹼水稻種植,如果按照畝產400公斤計算,收穫後產量將相當於2016年全國水稻總產量的19%。

海水稻是耐鹽鹼水稻的俗稱。傳統水稻在含有一定鹽、鹼成分的耕地上是無法正常生長和結實的,育種家通過雜交育種技術、常規育種方法,結合分子標記輔助選擇,對耐鹽、耐鹼、抗病、優質、高產等多種基因進行聚合,選育出新型耐鹽鹼水稻,這些耐鹽鹼水稻可以廣泛地種植到沿海灘塗、內陸鹽鹼地和鹹水湖周邊,緩解了耕地壓力的同時,增加了糧食產量,在一定程度上也保證了國家的糧食安全。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