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月亮「漲價」了?十五的月亮十七圓

2017-10-05
遊客在山東省鄒平縣長豐農場內的景觀月亮下留影。新華社

遊客在山東省鄒平縣長豐農場內的景觀月亮下留影。新華社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最近有網友調侃,現如今啥啥都漲,連月亮都「漲價」啦!過去都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圓」,今年的中秋月竟然要十七圓(元)!

據天文觀測數據顯示,今年農曆八月十五(10月4日),顯然不是一年中月亮最圓最亮的時候。今年月亮最圓之日,將出現在10月6日2時40分。從10月3日到5日,月亮與地球的距離分別為379223千米、374785千米、371096千米。也就是說月亮一天比一天更接近地球,人們能夠看到的月亮也一天比一天更大。

在10月6日這天凌晨,中國各地不僅可觀賞到最圓的中秋月,而且肉眼看到的月亮視直徑將比往年更大。由於月亮距離地球最近之時,正處於地球正東方向的繞地軌道上,之後與地球的距離慢慢變遠,也就是說今年西半球的加拿大、美國和秘魯等部分地區,看不到最圓的中秋月。這可不就是「中國的月亮比國外圓」嘛!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