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國作家石黑一雄獲得2017年度諾貝爾文學獎

2017-10-05
英國作家石黑一雄(KazuoIshiguro)圖片來源:諾貝爾獎官網

英國作家石黑一雄(KazuoIshiguro)圖片來源:諾貝爾獎官網

【文匯網訊】 瑞典斯德哥爾摩當地時間2017年10月5日下午1點,瑞典學院將2017年度諾貝爾文學獎頒給了英國作家石黑一雄。獲獎理由是「石黑一雄的小說,以其巨大的情感力量,發掘了隱藏在我們與世界聯繫的幻覺之下的深淵」。

石黑一雄。(圖片來源:海外網)

石黑一雄。(圖片來源:海外網)

1954年11月8日,石黑一雄生於日本長崎,1960年隨家人移居英國,先後畢業於肯特大學和東安格利亞大學,並於1982年獲得英國國籍。1983年開始發表小說,其主要作品有《群山淡景》、《浮世畫家》和《長日將盡》等。曾獲得1989年布克獎、大英帝國勳章、法國藝術及文學騎士勳章等多個獎項,與魯西迪、奈保爾被稱為「英國文壇移民三雄」。

今天諾貝爾文學獎的熱門人選有日本作家村上春樹、肯尼亞作家恩古吉·瓦·提安哥、敘利亞詩人阿多尼斯、以色列作家阿摩司·奧茲、阿爾巴爾亞小說家伊斯梅爾·卡達萊、加拿大作家瑪格麗特·阿特伍德,中國作家閻連科也被英國ladbrokes網站預測為本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熱門候選人。

自1901年以來,諾貝爾文學獎已經頒發給了百餘位優秀作家,褒獎他們「創作出富有理想傾向的最佳作品」。諾貝爾文學獎的評選並非基於任何公認或眾所周知的原則或標準,而是基於諾貝爾個人生前的願望和設想。一百多年來,這項文學獎項一直按照自己的評選規則運作著。

諾貝爾文學獎不接受團體提名和自我申請,對於提名者的要求非常嚴格,只有以下幾種人才可能受到提名:瑞典文學院的院士或者具有文學院士資格的人士;高等院校文學教授和語言教授;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各國作家協會主席。

按照慣例,諾貝爾文學獎都是在每年10月的第二個周四揭曉,一般都在10月10日左右,有時候也會因為瑞典學院評委們對最後結果有分歧,導致揭曉時間延期。所以,2017年是近年來諾貝爾文學獎揭曉最早的一年。今年諾貝爾文學獎的獎金為900萬瑞典克朗,摺合約740萬元人民幣,比去年獎金多出100萬瑞典克朗。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