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足迎戰大馬 「港獨」又噓國歌播「獨」

2017-10-11
港隊昨晚主場迎戰馬來西亞,在奏唱國歌時,有球迷背向球場,不斷「噓國歌」,更有人高舉「港獨」旗幟,行徑囂張(記者林良堅攝)

港隊昨晚主場迎戰馬來西亞,在奏唱國歌時,有球迷背向球場,不斷「噓國歌」,更有人高舉「港獨」旗幟,行徑囂張(記者林良堅攝)

【文匯網訊】 (記者龔學鳴 梁潤森何嘉軒)昨日亞洲杯外圍賽最後一圈賽事,港隊在香港大球場主場迎戰馬來西亞,不過部分球迷再次公然在奏唱國歌時發出噓聲,更有人舉起「香港獨立」旗幟。有市民表示,噓國歌的人是「港獨」分子,利用球賽傷害港足球,希望政府嚴懲噓國歌行為。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期望特區政府盡早完成《國歌法》本地立法。曾任國際足協紀律委員會委員的康寶駒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過往已發生噓國歌事件,足總兩度被罰款,但事件仍然發生,預料港隊很大機會被罰閉門作賽。此役港隊以2:0勝出。

現場保安一度揮手勸喻,惟球迷未有理會(記者郭正謙攝)

現場保安一度揮手勸喻,惟球迷未有理會(記者郭正謙攝)

《國歌法》已於十月一日起在內地實施,特區政府指會在適當時候進行本地立法。但上周港隊與老撾進行友誼賽,出現部分香港球迷噓國歌的場面。昨日港隊在香港大球場主場迎戰馬來西亞,有近8000球迷到場觀戰。球賽晚上八時開始,但賽前奏唱國歌的時候,約100人背向球場,不斷噓國歌,亦有人高舉不文手勢,更有人高舉「香港獨立」旗幟。在場保安有勸阻,但無人理會。

足總副主席貝鈞奇表示,一再發生球迷噓國歌事件,令人擔心港隊會被判罰更重。對於有人在觀眾席舉起「香港獨立」旗幟,貝鈞奇說事前已經加強檢查球迷的物品,但仍然百密一疏,強調在國際賽事中任何煽動性標語都不容許帶入場,只能帶打氣的標語。

市民李先生致電電台節目說,真正的球迷不會傷害香港足球,他認為,噓國歌的人是「港獨」分子利用大型活動博宣傳,實際上是在傷害香港足球,「我覺得這是不公道的,香港政府要把這幫人捉出來嚴懲他們!」

政界冀《國歌法》盡早本地立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亦指出,「港獨」分子利用這些國際場合揮動「香港獨立」旗幟,目的就是引人注意,但香港社會對「港獨」是零容忍。盧瑞安期望,香港應該盡早完成《國歌法》本地立法程序,讓執法人員有法可依,同時亦可以訂立規定,例如搞事的球迷不得再入場,嚴打違規球迷。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城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梁美芬表示,有人一再向國歌發出噓聲,是對國家和香港的侮辱,是一種挑釁行為,她認為就《國歌法》進行本地立法,事不宜遲。她認為,球迷做出這些行為,最後受害的是足總。由於未立法,足總只能作出勸喻,假若日後立法,足總將可根據清晰條文指引要求涉事球迷離開,若仍未能阻止事件,可以交由執法部門處理。

「廿三萬監察」召集人王國興認為特區政府必須從兩方面作出行動:一是立即檢控「港獨」分子,「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曾講過『港獨』是違反法律,政府不應該只講不做,必須嚴格執法。」二是盡快就《國歌法》進行本地立法,制定侮辱國歌的法律責任。王國興強調,「千里之堤毀於蟻穴」,維護國家安全是當務之急,若當局不再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會令「港獨」勢力繼續膽大妄為。

部分香港球迷屢次噓國歌,而過往罰款亦早有前科。2015年9月,港足主場對卡塔爾,因為球迷投擲雜物入球場及噓國歌,被國際足協罰款五千瑞士法郎。第二次罰款就是同年11月世界盃外圍賽,港隊主場對國家隊賽事,有本港球迷在賽前播放國歌時再次發出噓聲。兩個月後,國際足協引用《國際足協紀律章程第67條》,向香港足總罰款一萬瑞士法郎,並警告如再有上述不當行為,會作出更嚴厲處分。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