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置家庭月入上限6.8萬 單身3.4萬

2017-10-11

【文匯網訊】 新一份施政報告今日(11日)出爐,首置上車盤成焦點。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由於公營房屋土地供應短缺,故只會在不影響現時公屋供應的前提下,提供建議的「首置」單位,所以土地來源將會是私人發展商擁有或從政府購買得來的土地。

初步構思是透過地契條款,要求發展商作混合發展,即除興建私人房屋單位外,須設計、興建及出售指定數目的「首置」單位,出售對象的資格由政府規定,包括是居港滿7年的香港居民,從來沒有在香港置業,而收入介乎居屋收入限額和居屋限額加約30%之間,以今天居屋限額計算,這個收入上限即是單身人士的每月收入不超過3.4萬港元,而二人或以上家庭則不超過6.8萬港元。

「首置」單位的售價和面積會參考合資格人士的負擔能力,而轉讓的年期限制亦可能須較居屋更嚴緊,轉讓時如何處理購入單位時的補貼,即補價問題,則仍須進一步研究。

鑑於「首置」是一項新的構思,且作為政府資助出售房屋的一個類別,計劃的細節與現行的居屋和將大量供應的「綠置居」環環相扣,政府會與房委會和業界共議,細心聆聽社會上對「首置」的意見,敲定細節於明年中公布計劃詳情,以配合建議於明年底在政府賣地表中,選取一幅位於觀塘安達臣道估計可提供約1000個單位的住宅用地,推行先導計劃。

另外,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致力縮短公屋的輪候時間,亦會加大力度幫助比較有能力的公屋住戶循置業階梯上移,騰出單位給有需要的市民。

其中一個方法是大量增加為公屋人士特設的「綠表置居計劃」。林鄭指,未來的新建公營房屋,應以更多的「綠置居」取代出租公屋,她亦已要求房委會盡快完成有關的檢討,將「綠置居」恆常化,並公布更多以「綠置居」出售的項目。房屋署經初步的技術評估,認為可以在2018年年底把位於沙田火炭的4000多個新公屋單位,轉為「綠置居」單位出售。

另外,房屋階梯中的新建居屋為中等收入的白表人士提供資助置業的機會,政府會繼續增建居屋。在2013年及2015年分別推出兩輪「白居二」先導計劃,讓合資格的白表人士也可購置未補價單位,可為租住私樓的人士增加置業機會,也有利於居屋的流轉。連同未補價的「租者置其屋」計劃,可於這個二手市場出售予白表人士的單位一共有38萬個,她建議房委會將「白居二」計劃恆常化。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