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太一再釋善意「泛民」勿錯估形勢

2017-10-17

【文匯網訊】 特首林鄭月娥昨天中午在禮賓府設宴,招待立法會議員,多位司、局長作陪,建制及中間派議員除不在港者外悉數出席,「泛民」方面也有「民主黨」胡志偉、「公民黨」楊岳橋等九人參加。宴會雖為「例宴」,但卻受到各方較大關注。

這是林太上任之後首次宴請全體立法會議員。過去,特首在每年立會開啟時均會宴請議員,但前度梁振英任內,「長毛」等人出席不是大肆搗亂,就是「泛民」全體「杯葛」不出席,令到特首其後所有官方活動都不邀「泛民」,官員亦不獲准出席「泛民」活動,雙方關係跌到「冰點」。而林太上任之後,一再向「泛民」議員釋出善意,主動建議增加到立會答問的次數,撰寫施政報告前亦向「泛民」議員作出諮詢並採納了部分意見,無論是態度或行動都是具體和有誠意的。

事實是,行政、立法關係,不是一個個人問題,更不應被任何一方視作針對另一方的「本錢」或工具。作為立法會議員,監督政府施政是其職權,但協助、配合特區政府施政同樣是其不可推卸的責任。過去頗長一段時期,反對派議員把行政、立法關係視作「禁臠」,以「拉布」、「點人頭」等惡行來阻撓政府施政,更對愛國愛港的特首作出種種惡意針對,前任特首在此情形下不得不「還以顏色」。此種局面不改變,受損的是行政立法關係,不利的是政府施政,最終受害的則是廣大市民。

林太上任之後,從大局出發,從市民利益出發,自參選政綱開始便已主動提出要致力修補行政立法關係。林太完全明白,行政立法關係不彰,不僅政府難以集中精力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參與「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重要的是,行政立法關係一日不改善,特首與「泛民」勢如水火,則市民之間難言和諧,社會也無法修補撕裂,影響之大,是難以言喻的。

林太光明磊落提出要修補關係,「泛民」卻百般閃縮迴避,他們提出的唯一「理據」,是林太或特區政府一天不「重啟政改」,雙方關係就難言改善。

這真是奇哉怪也。特區政改何時重啟,不是林太或特區政府一方可以決定的事,既要看特區社會氛圍是否適合,更有基本法規定政改「三步曲」的中央同意啟動權,並不是林太說要重啟便可以重啟的。如今「泛民」議員一方面繼續在那裡刁難政府,拒為良好行政立法關係和社會和諧創造條件,另一方面卻在那裡以未有政改為詞拒與政府合作,如此不是「輸打贏要」、全無誠意可言嗎?

事實是,林太首份以經濟民生為主的務實施政報告發表之後,民意評分上升、各方反應良好;「泛民」如繼續玩「重啟政改」那一套伎倆,在經濟民生事項上繼續當「攔路虎」而不是一個合作者,那麼,最終被市民唾棄的只會是他們而不是政府。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