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基層黨代表:從蒸汽機到高鐵 陳承儀見證「中國速度」

2017-10-19
十九大基層代表陳承儀--南昌鐵路局福州機務段動車司機

十九大基層代表陳承儀--南昌鐵路局福州機務段動車司機

到2020年福建全面建成「兩縱三橫」省域綜合運輸大通道。

到2020年福建全面建成「兩縱三橫」省域綜合運輸大通道。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德花)穿著動車司機深藍色西裝制服、系藍色領帶的十九大代表陳承儀,第一次走進北京人民大會堂,見證中國劃時代的重要時刻。作為一名鐵路工作者,二十多年來陳承儀與列車一起奔跑,見證了中國鐵路交通從內燃機時代到高鐵時代的「中國速度」。

「福建就是中國鐵路交通滄海桑田巨變的一個縮影。」出生在一個鐵路職工家庭的陳承儀,是南昌鐵路局福州機務段動車司機,從小就在鐵路上長大。考入廣州鐵路機械學校後,陳承儀就讀內燃機車專業。1993年,陳承儀做起了火車司機學員,開始開蒸汽機車。「上班時全身黑黑的、髒髒的;鏟煤,是體力活,很辛苦;瞭望很困難,要不時伸出頭去看。」陳承儀至今仍忘不了開蒸汽機車的經歷。

後來,他相繼開起了內燃機車、電力機車。2009年,溫(州)福(州)鐵路通車,他成為了動車司機。2015年6月,合(肥)福(州)高鐵全線通車。陳承儀又開起了高鐵,過足了時速高達300公里的癮。陳承儀稱,一路走來,自己從「髒累差」「蛻變成「高大上」。

24年的從業生涯,陳承儀見證了機車的五次變遷,也目睹了福建鐵路跨越式發展的巨變和「中國速度」,這也是中國鐵路交通巨變的一個縮影。福建長期以來只有一條出省鐵路,1993年動建的橫南鐵路是福建出省的第二通道,到2009年福建迎來了動車時代。至此,福建從昔日的全國鐵路末梢搖變為區域樞紐。

根據福建省「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福建將有12條服務全國的放射性綜合運輸大通道。形成了「市市通動車、縣縣通鐵路」四通八達的鐵路網。

迄今為止,陳承儀是南昌鐵路局福州機務段唯一一名全面掌握4種車型7種不同編組動車組的全能型司機,還獨創了以「陳承儀」命名的動車平穩操縱法,他開的動車停靠對地標精準度一直控制在5厘米以內。開動車八年來,陳承儀安全駕駛行程共計386萬公里,相當於繞地球赤道98圈。

隨著中國高鐵「走出去」、中歐班列開行、「復興號」上路、福廈高鐵全線開建,陳承儀稱他的最大願望就是開上像「復興號」一樣的世界最先進列車,甚至開著列車出國。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