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孟祥飛:中國新一代百億億級電腦研製順利推進

2017-10-19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中共十九大代表、國家超算天津中心應用研發部部長孟祥飛19日受訪時透露,中國新一代百億億級超算「天河三號」的預研工作正在順利推進,樣機預計在明年上半年完成部署,測試穩定後,2020年左右部署完成整機系統。

「現在,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百億億級的計算能力。包括美國、日本和中國等國家在內的科研人員都在攻克這一挑戰。」他說。

國家超算天津中心的「天河一號」是中國首台千萬億次超級計算機,已經投入使用7年。孟祥飛說,現在平台上併發線上的研發任務超過1400項,每天完成近萬項計算任務,這些任務來自20多個省市的1600多個科研團隊和企業。中國超級計算機的應用處於世界比較領先的水準。

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為超級計算機拓展了更廣闊的應用空間。目前,國家超算天津中心正在積極培育超級計算機的產業應用,包括以大數據為基礎的智慧城市、醫療健康和社會治理等領域。

孟祥飛表示,十九大報告對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推動網際網絡、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同時,要建立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未來,中國科技創新動能將不斷釋放,作為科技人員,他對建設科技強國充滿了信心。

孟祥飛介紹,中國現在大部分科技創新團隊的平均年齡和核心骨幹年齡在30歲至40歲左右。另外,每年中國有近60萬的碩士生、博士生,還有數百萬大學生,他們走出校門加入創新行列,中國科技創新的動能會不斷加強。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