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青海省長王建軍:青海三江源重現「千湖美景」

2017-10-19
青海代表團開放日活動現場(記者李陽波攝)

青海代表團開放日活動現場(記者李陽波攝)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李陽波在青海團開放討論會上提問。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李陽波在青海團開放討論會上提問。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陽波)青海省省長王建軍在19日青海代表團開放日活動上表示,通過一系列生態保護舉措,五年來三江源生態環境總體好轉,三江源頭重現「千湖美景」。

王建軍表示,目前,每年有600億方優質水流向下游,黃河水量的49%,長江水量的1.8%,瀾滄江水量的14%,都出自這裡。未來,還將繼續堅持保護優先、自然恢復優先,將綠色低碳作為青海發展的主旋律,保護好「中華水塔」。

據了解,青海三江源保護區地處青藏高原腹地,是長江、黃河、瀾滄江三條大河的發源地,被公認為亞洲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總面積30.25萬平方公里,三江源保護區既是中國面積最大的自然保護區,也是中國海拔最高的天然濕地(平均海拔4000多米),還是世界高海拔地區生物多樣性最集中的自然保護區,生態系統敏感。上世紀70年代起,受自然和人為因素影響,當地生態加速退化,部分地區河湖一度乾涸。

王建軍指出,近年來,青海注重生態保護,像保護生命和眼睛一樣保護生態,全省生態得到很大改善。現有林業面積1090多萬公頃,佔到全省面積的15.3%,三江源頭長江、瀾滄江出省斷面水質穩定達到Ⅰ類,黃河干流、黑河出省斷面水質穩定達到Ⅱ類,每年向下游輸送600億方優質水,「千湖美景」重現。特別是青海湖面積為十七年來最大,由12年的4402.5平方公里增加到現在的4497.1平方公里,相當於增加了15個西湖,有35萬隻鳥在這裡棲息繁衍,青海藏羚羊也由2012年的6.5萬隻增加到現在2016年的7萬多隻。

據悉,近年來,為打破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中互不融通的體制弊端,青海省還組建了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將原來分散在林業、國土、環保、水利、農牧等部門的生態保護管理職責全部歸攏,實現了集中統一高效的保護管理和執法。另一方面,在玉樹市設立了三江源生態法庭,為三江源國家公園提供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