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與「帶路」國家簽逾300項文化合作協定及執行計劃

2017-10-20
十九大「加強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情況」記者會現場(江鑫嫻攝)

十九大「加強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情況」記者會現場(江鑫嫻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江鑫嫻)文化部副部長項兆倫20日在十九大「加強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情況」記者會上表示,截至目前,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訂的政府間文化交流合作協定及相關執行計劃已達300多項。未來還將繼續加強合作,並為各國學者提供更多瞭解中國的機會。

項兆倫表示,「一帶一路」既是經貿之路,也是文化之路,共建「一帶一路」也為中國與沿線國家的文化關係發展帶來了新機遇,將有力增進中國與沿線國家民心相通,全面推動中外文化交流與合作。

截至目前,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訂的政府間文化交流合作協定以及相關執行計劃已達300多項。上合組織、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中國與阿拉伯國家、中國與東盟等框架下的多邊文化合作機制已建立。

為推動下一步工作,去年,文化部專門制訂2016年-2020年的共建「一帶一路」文化發展行動計劃。在文化藝術合作方面,現已建成絲綢之路國際劇院、博物館聯盟,未來將推動建立藝術節、圖書館、美術館等方面的聯盟。中國還將為各國的漢學家和青年學者提供更多的訪華交流機會,鼓勵將更多的沿線國家的文學和影視作品翻譯介紹到中國來,同樣也將更多的中國文學影視作品和文化產品介紹給沿線各國人民。

在文化貿易合作方面,中國將著重促進文化產業相互投資,開展動漫遊戲產業和文博產業的合作。在這方面空間巨大、潛力巨大、前景廣闊。另外,在文物保護方面的合作,中國已和15個國家開展了合作考古,這幾年有1000多件(套)「一帶一路」的主題文物在沿線20多個國家展出,未來還要擴大展出的範圍,增加合作考古的國家。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