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基層黨代表陳娟娟:讓中華優秀文化遠播五湖四海

2017-10-20
陳娟娟在高甲戲折子戲《昭君出塞》中扮演王昭君(蔣煌基攝)

陳娟娟在高甲戲折子戲《昭君出塞》中扮演王昭君(蔣煌基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德花)針對十九大報告關於「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闡述,基層黨代表、福建省泉州市高甲戲傳承中心副主任、泉州高甲戲劇團副團長陳娟娟19日表示,得益於國家對保護文化遺產、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視,讓高甲戲這一流行於閩南、港、澳、台地區以及東南亞華人華僑聚居地的地方傳統劇種得以傳承和發展。

陳娟娟亦是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談及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的保護和傳承,陳娟娟感慨人才難覓。「現在多是獨生子女,劇團很難招到人;當年和我一起進劇團的30多個孩子,還留在劇團的也只剩下十幾個了。」陳娟娟坦言,和許多其他地方劇種一樣,人才缺乏是地方劇種發展最大的困難,編劇斷層,寫戲的人少,好的劇本少,難以創排更多優秀的藝術作品。

不過,隨著國家加大對文化遺產的保護,挖掘傳統文化精髓,高甲戲2006年被列為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支持設立高甲戲傳承中心。如今,下基層演出,觀眾增多;福建泉州城鄉有近百個高甲戲民間劇團,每個劇團每年演出二三百場。此外,作為閩南文化的一張名片,高甲戲團近年來常常走出國門,到孟加拉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英國、法國、美國、摩洛哥等國家演出。

陳娟娟介紹,高甲戲是港澳台、東南亞華人華裔的一條重要情感紐帶,也是中國文化的象徵,泉州高甲戲團多次參加香港大型活動如慶回歸的演出。2016年1月,泉州市高甲戲劇團在香港北角新光戲院演出四出精選的高甲戲劇目,座無虛席。更令陳娟娟高興的是,2013年,俄羅斯經典童話《漁夫和金魚的故事》成功改編為高甲戲童話劇,在德國首演,沒有字幕、沒有幻燈片,仍受到海外觀眾熱捧。

這個月底,陳娟娟要去越南參加東盟藝術節,明年將赴法國參加巴黎中國藝術節,演出的都是高甲戲的傳統劇目。陳娟娟表示,中國文化獨特的魅力及「一帶一路」倡議,為高甲戲帶來更多走出去的機會,她希望沿著「一帶一路」,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遠播五湖四海。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