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工人黨代表馬兵:工匠精神為振興東北助力

2017-10-20

【文匯網訊】 (記者于海江)「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真是說到了我們技術工人的心坎里。」十九大黨代表、中國通用技術集團齊二機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馬恆昌小組組長馬兵在黨的十九大黑龍江省代表團討論發言時表示。

十九大黨代表、中國通用技術集團齊二機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馬恆昌小組組長馬兵。于海江攝。

十九大黨代表、中國通用技術集團齊二機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馬恆昌小組組長馬兵。于海江攝。

馬兵說,作為一名來自生產一線的技術工人,在20多年的工作中,深刻體會到為實現國家發展的宏偉目標,不僅要用汗水,更要用高素質、高智慧,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來體現當代工人的價值。

近幾年,齊二機床向航空航天、國防軍工、有色金屬製造、汽車等國家重點行業提供了多台重大關鍵核心裝備,有效填補國內技術空白,打破重點產品長期依賴進口、技術受制於國外的局面。滿足了大型運載火箭、大型飛機、大型海洋運輸船舶、大型工程機械等重點領域對加工裝備的急需,為推進國民經濟發展和國防軍工現代化作出了應有貢獻。

馬兵舉例說,齊二機床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提供的「大型環縫總裝焊接系統」,應用於「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箭體和燃料儲箱的焊接加工。為提升運載能力,有部份箱壁厚僅為8毫米,最薄處僅3毫米,其壁厚容積比僅是雞蛋的三萬分之一,使用齊二機床的設備焊接後,有效地解決了焊接變形的難題,實現了大運載火箭的自動化焊接。

馬兵表示,回去以後,會把參加黨代會的親身經歷和感受傳遞給一線的工人,將「馬恆昌小組」體現出的工匠精神融入到十九大精神的貫徹落實中去,培養出更多、更好、更優秀的「大國工匠」,為加快推進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作出應有貢獻。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