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阿壩州委書記劉作明:九寨溝三年實現重建

2017-10-20

【文匯網訊】 (記者 張帥)「8·8」九寨溝7級地震已經過去兩個月,九寨溝景區恢復如何?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阿壩州委書記劉作明19日介紹,9月1號,受災小學已經異地如期開學;受災後一個月,九寨溝開往成都的班車已經正式通運;目前,受災群眾安置工作已經有了初步進展,災損住房部分已經啟動重建,而且,已經在編製九寨溝重建的規劃,重建恢復的時間定為三年。

據劉作明透露,今年「十一」黃金周,阿壩全州旅遊接待110萬人次,同比總量下降了58%,主要原因是九寨溝方向旅遊下降幅度比較大。不過,阿壩中線旅遊和南線旅遊今年國慶依然火爆。

「預計今年11月8號,也就是災後三個月,國務院將核准四川省政府提請的重建總規和交通規劃。從那一刻起,我們將全面啟動重建工作。」劉作明表示,對於各界關心九寨溝核心景區的實際損害程度,可以負責任地講,通過國家級專家的評估,九寨溝的核心景區地質結構沒有受到損害,美學價值基本完整,生態多樣性沒有顯著改變。但是,地震造成的「內傷」很重,道路損害,進入景區的安全行和便捷性受到削弱,部分景點嚴重受損,有待於自然修復,並在相關國際公約指南約束下加以適當的人工整理,然後再開放。

已經封閉的景區什麼時候開放?劉作明表示,我們的重建是三年時間,由於阿壩全州有1.6萬個小微企業依附九寨溝,急不得也慢不得。十九大後,九寨溝將開通中國第一個通用航空空中觀光景區,並計劃明年「十一」以前,部分景區限量開放,三年以後徹底和完整開放。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