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甘肅省長唐仁健:知恥後勇 刮骨療傷 抓生態文明建設

2017-10-2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肖剛)十九大代表,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於十九大甘肅省代表團媒體開放日表示,在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上,甘肅的工作沒有做好,被中央嚴肅通報批評,十九大報告強調,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把建設美麗中國作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標誌之一,這為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強大動力,未來將以知恥後勇的精神,刮骨療傷的態度,實之又實的舉措,切實抓好甘肅生態文明建設各項工作。

「中央嚴肅通報,給我們猛擊一掌、棒喝一聲,現在仍有切膚之痛、錐心之感。」唐仁健說,十九大把生態文明建設上升到了新高度,甘肅將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深化思想認識,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對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各項部署要求,堅決不折不扣貫徹執行到位。

唐仁健表示,將加大工作力度,繼續解決好急需解決的問題。「比如祁連山保護區礦業權有序退出、水電站和旅遊點妥善處置,農牧民生態搬遷等,既要符合法律,又要切合實際,實事求是、積極穩妥地予以解決。」

唐仁健說,此外,還將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加快建立規範化、法治化、長效化體制機制,加快建立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啟動開展生態補償試點,加快修訂省內相關法規,並嚴格執法,積極推進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等工作。將對全省60個自然保護區排查出的問題,以同樣的精神、力度、標準抓好整改,全面提升生態環保工作水平,決不再走「著火救火」的老路。對生態環境保護的源頭改善,將積極轉方式調結構,著力構建生態產業體系,推動實現綠色發展崛起,從根本上解決生態環境破壞問題。

唐仁健說,甘肅是我國西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期間提出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條要求就是「山川秀美」。近年來,甘肅圍繞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綜合試驗區建設,實施生態工程,在局部的一些點上取得了一些成績、創造了一些經驗,比如民勤治沙、蘭州大氣污染治理等,但與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批示、與黨中央的要求、與人民群眾的期盼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