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故宮館最終設計模型亮相 市民免費參觀

2017-10-20

【文匯網訊】 (記者 陳文華)位於西九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本月初公佈最終設計方案,博物館樓高5層,呈上寬下聚的方形設計,並以垂直遞進的方式設3個公共空間大的中庭,參觀者可從不同樓層眺望大嶼山及整個維港的景色。博物館將於明年動工,2022年落成。20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率先在尖沙咀舉辦展覽,首次向公眾展示博物館最終設計圖及1比200建築模型,市民可免費入場參觀。有市民表示,希望博物館盡快落成,多舉辦青少年活動,讓年輕一輩多了解國家歷史文化。

系列展覽共分3場舉行,首場展覽場地設於尖沙咀中港城平台綠化廣場,於20日起至周日一連三天舉行。其次將於10月27日至29日,在中環8號碼頭香港海事博物館顧宗瑞展廳舉行。第三次展覽將於下月2日至4日,於沙田大會堂展覽廳舉行。

1比200模型 展故宮館落成效果

首場展覽於20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30分開放參觀。展覽場地約50平方米,有8塊展板展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室內及室外設計場景,另有一個1比200比例的博物館模型,供市民了解博物館落成後的效果。

市民李女士9年前曾到北京參觀北京故宮,喜歡感受館內具歷史意義的文物及環境,能透過參觀窺探到古人的日常生活情況,但因香港距離北京太遠,沒有機會再去參觀。她歡迎在香港建故宮館,方便市民入場參觀,又指會帶孫兒入場,希望小朋友更多了解中國歷史文化。

洪先生對香港興建故宮館表示歡迎,有興趣與兒子一同入場參觀,冀落成後能多舉辦青少年活動,吸引年輕一輩入場。

內地客:港建故宮館更方便

來自江蘇的曹先生歡迎香港建故宮館,有機會一定會入場參觀。他續說,平時多在南方工作,尚未有機會去到北京故宮參觀,直言日後到港參觀故宮文物將更方便。

嚴迅奇:館內細節仍待研究

負責博物館設計的本地著名建築師嚴迅奇早前稱,最終設計方案是滿意之作,是他設計生涯裡特別具挑戰性的項目。現時設計概念已確定,惟內部細節如各個展覽館放置什麼藏品、保安安排、展品儲存、男女廁數目等細節仍待研究。

根據現時的設計方案,博物館內的展覽面積約7,800平方米,設多個入口,市民可分別從廣場平台、海邊及乘車直達。西九管理局本月內將為博物館的地基工程進行招標,明年第三季為博物館的主上蓋建築工程招標,預計於2022年完成博物館建築工程及開幕。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