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籍代表盧麗安:入黨因信服黨堅定信念和執政成績

2017-10-21
十九大台灣省籍黨代表盧麗安(記者 李柏濤 攝)

十九大台灣省籍黨代表盧麗安(記者 李柏濤 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柏濤)「盧麗安現象」、「盧麗安旋風」、「最火黨代表」,成為媒體追逐的紅人、互聯網的熱搜詞,高雄人盧麗安在大陸生活了20年,見證了大陸的時代巨變。從以群眾、無黨派知識分子的身份參政議政,到2015年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參與者。是什麼讓一個在台灣南部長大,身上有時代烙印的台灣女兒,對中國共產黨從挑剔變為信服?盧麗安的答案是,這是一個有魄力,且信念堅定、心係人民、與時俱進的政黨。

從黨外諍友到十九大「最年輕的黨代表」

在與媒體分享入黨經歷時,盧麗安坦誠剛到大陸時,是以黨外諍友的視角,用「挑剔的眼光」來觀察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如何建設大陸。觀察之後,盧麗安用「非常好」來形容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成績單。她表示,中國共產黨很不容易,但很清楚自己要面臨的國內國際問題是什麼,同時會制定詳細的目標和路線圖,亦不避諱黨內問題,「很有魄力,是一個信念堅定、心係人民、與時俱進的政黨。」

盧麗安表示,自己在台灣沒有加入過任何政黨,從未接觸過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的政黨,能夠實時檢視立黨宗旨,再豐實政黨理念和理論,「但中國共產黨做到了,所以我申請入黨。」盧麗安說,自己黨齡只有兩年,或是本次十九大「最年輕的黨代表」,入黨有利於推動兩岸的和平發展,只要是對國家、民族有幫助的事,父母和家人都會支持她。

鼓勵台灣青年對大陸擺脫成見、以誠相待

「給這塊土地一個機會認識你;也給自己一個機會,認識這塊土地和生活在這裡的人民。」盧麗安向台灣青年發出呼喚,她以自己的經歷鼓勵台灣青年擺脫對大陸的成見,放下對大陸的偏見,以誠相待,勿以台灣所謂高高在上的角度,批評大陸與台灣不一樣的地方。

10月18日十九大開幕,盧麗安在「黨代表通道」亮相,她的發言在島內引起不少爭議。談到此,盧麗安表示,自己收到很多台灣親友的問候,大家都稱讚她說出他們在台灣不敢說出的話。盧麗安反問,「台灣自詡言論自由的民主社會,為什麼會有話不敢說呢?」

她說,過去五年,兩岸關係像過山車般從巔峰跌落谷底。希望能注入一股動力,讓兩岸關係朝美好、善意的方向發展。「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個「米」就是對「一個中國」的認同。對於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問她對島內支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統派力量有何建議?盧麗安表示,知道他們(指島內統派)很不容易,她攥起拳頭大聲說「統派加油!」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