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國法律權威讚「雙學」案公正

2017-10-21

【文匯網訊】 (記者 甘瑜)「雙學三丑」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衝擊政總東翼前地案,經覆核刑期後被判入獄6個月至8個月,反對派隨即群起抹黑香港司法系統,有12名被吹噓成「國際法律權威」的外國「人權律師」更在說三道四,到底真正的法律界權威怎樣說?英格蘭及威爾斯前刑事撿控專員、牛津大學瓦德漢學院院長Ken Macdonald(麥當納)在接受香港律師會會刊訪問時就指出,香港的司法機關獨立,忠於法律規定的正當程序,理應得到支持。即使對裁決有異議,亦不應變為攻擊上訴權或法官的個人誠信,否則就是在攻擊法治本身,「進行這些口舌攻擊的人,有可能破壞他們聲稱要捍衛的價值。」

香港反對派聯同外國勢力最近頻頻抹黑香港的司法制度,聲稱「雙學三丑」等人被改判入獄是「政治打壓」、「一罪兩審」云云。麥當納於上月初就曾撰文,力挺香港律政司的上訴過程公開公正、尊重權利及符合法律,更直言有人詆譭香港高級法院是個「可悲的錯誤」。

反對派看政治需要搬龍門

他在文中批評抹黑香港法治者「不過是一群自稱擁護法治的人,因應某宗判決的政治需要,而調整他們對法治的理解」,倘若法庭根據公眾感受而作判決,就會出現「暴民統治」,令法治蕩然無存。

麥當納在接受最新一期香港律師會會刊訪問時進一步解釋其觀點。他說自己撰文的目的,是「因為我深信香港的司法機關獨立,忠於法律規定的正當程序。鑑於香港敏感的憲制地位,攻擊最盡力秉持法治的機關,會適得其反。人們應想清楚他們想要什麼」。

他強調,沒有獨立的司法機關,法治就不能生存,而有時法官為了公正,必須能夠而願意作出不受歡迎的決定,否則整個制度就會崩壞。

英現「判刑過輕」同提覆核

針對覆核刑期的做法,麥當納指在英國和香港都有類似做法,而他在任刑事檢控專員期間,當覺得判刑有覆核需要時,也會建議律政司行使此司法權。

麥當納在訪問中指出,現任英國律政司Jeremy Wright最近在討論「判刑過輕」條款時指出,判刑並非「精確科學」,故上訴權有助確保判刑可能出錯時可以獲得覆核。只要上訴的過程公開受公眾監察,就有助維護公眾對司法的信心,而麥當納認為︰「可幸,英國與香港均擁有願意而有能力履行此關鍵作用的高級司法機關。他們理應得到支持。」

官怕被鬧恐變「暴民統治」

他強調,當法庭作出對立的判決時,部分人自然會感到「憤怒」,但法官就是需要「漠視民意」,否則若根據公眾的感覺來判決,就會帶來「暴民統治」。

麥當納認為,基於言論自由,公眾提出強烈異議並無不妥。但如果將異議變成攻擊一個合法而普遍認可的法律程序,例如檢控方的上訴權,或判案的法官的個人誠信等,在這情況下,受攻擊的就並非法律程序或法官,而是法治本身,「進行這些口舌攻擊的人,有可能破壞他們聲稱要捍衛的價值。這是一條容易導致失敗的路(slippery path),最好避開。」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