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0億活化鄉郊 促進生態旅遊

2017-10-21

【文匯網訊】 (記者 聶曉輝)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起在環境局網頁推出網誌「星星話」,藉此與市民大眾分享環保施政理念和環境局的工作。黃錦星同日發表首篇題為「保育同行 新的起步」的網誌,講述《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有關保育鄉郊的新措施,及政府推廣郊野公園和生物多樣性的工作。

他在網誌上不忘提到,為保育自然生態及山水環境,配合郊野公園遠足徑的「減桶」新政,呼籲愛惜郊野的山友知行合一,實踐「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及「自己水壺自己帶」,少用即棄物品,勿做郊野「大嘥鬼」。

黃錦星於網誌上指出,他年輕時常結伴本地健行,「那些年,若往荔枝窩『荔谷古道』一帶遠足,從烏蛟騰近新娘潭或鹿頸近鳳坑山徑起步,可謂翻山涉水大半天才到達;多次路過荔枝窩客家圍,漸見日復凋零。」

黃錦星喜見荔枝窩保育成效

他表示,近幾年喜見荔枝窩有心村民回歸,並與大學及民間組織攜手復育復耕,政府亦靈活支持,保育生物多樣性亦漸見成效,現時於「紅假日」到該處一遊頓變老少咸宜。

去年中,國際旅遊指南《Lonel lanet》點名高度推介位處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的荔枝窩。今年中,「永續荔枝窩」計劃又獲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列為全港首個以社區及自然為本的優秀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黃錦星表示,復育荔枝窩,可謂初見佳績。

他表示,最新一份施政報告表明支持活化偏遠鄉郊,政府將新設「鄉郊保育辦公室」統籌計劃,及預留10億元進行相關的保育及活化項目,優先工作包括深化荔枝窩的鄉郊復育,並推行被譽為「山林濕地蜻蜓天堂」的沙羅洞之生態保育。

回應社會城鄉共生願景

他指該項新政將為復育偏遠鄉郊的自然生態、人文及建築環境引進新的起步點,並促進生態旅遊,回應社會對城鄉共生的願景。

與此同時,政府正落實本港首份城市級的《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6-2021》,亦於不久前啟動了新一屆為期3個月的香港生物多樣性節;及郊野公園40周年的「郊野樂同行」,一系列與眾同樂保育同行的活動至今年底。

他指出,現屆政府正規劃位於紅花嶺的新郊野公園,希望用創新及協作思維,善用此佔地約500公頃的保育新機遇。

黃錦星表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本地低碳遊是值得推廣的新風,他希望一起同行,保育偏遠鄉郊、郊野公園及生物多樣性,並分享低碳樂活,「我遊走郊野公園40個年頭,至今樂此不疲。有緣人在郊野時,同行山中喜相逢。」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