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十九大首設「黨代表通道」和微信公眾號,多種途徑回應關切

2017-10-22
21日,記者踴躍提問。

21日,記者踴躍提問。

【文匯網訊】 首次開設「黨代表通道」,實現代表與媒體零距離交流;首次開通微信公眾號,實現億萬人民與盛會同頻共振;通過開放日活動、記者招待會、集體採訪等多種途徑,回應媒體關切……

根據計劃,黨的十九大將舉行3場黨代表通道採訪、6場記者招待會、8場黨代表集體採訪、2場新聞發佈會,向世界展示出中國共產黨的開放、透明、自信、包容。

開放源於自信,自信促進開放。十九大開放自信的姿態,源自過去5年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既是5年來中國共產黨主動搭建與世界交往交流交心平台橋樑的註腳,也是在新時代爭取更多人理解、尊重、認同黨的價值理念和方針政策的起點。

十九大新聞中心官方微信公眾號。

十九大新聞中心官方微信公眾號。

展現大國大黨的氣度胸襟

不迴避敏感問題,暢所欲言,是記者對甘肅省代表團開放日的一致印象。5年來甘肅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顯著提升。但同時,政治生態和自然生態的破壞使甘肅遭受損失。在開放日上,祁連山生態破壞被查處等話題沒有成為「敏感詞」。在中外記者的見證下,代表們毫不避諱、實事求是、開誠布公地討論。

同樣的坦率交流、真誠答問還出現在重慶市代表團開放日中。「在重慶市代表團開放日活動上,共有98家中外媒體155名記者到場採訪……」來自生產一線的中國石化集團四川維尼綸廠分檢車間化學分析操作主管羅莉代表說,黨的十九大開放自信,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的大國風範。開放日活動上,面對中外記者們的「長槍短炮」,羅莉結合黨的十九大報告和自身工作實際,侃侃而談。羅莉說,開放自信的底氣,正是來源於祖國的強大和繁榮昌盛,「我以身處在這個偉大的時代而自豪。」

「從設立『黨代表通道』到中外記者聚焦,再到30多個代表團討論向中外媒體開放,折射黨的十九大盛會開放透明新風,展現了大國大黨從容自信、海納百川的氣度胸襟。」昆明鐵路局黨委書記周榮代表由衷地感慨。

據大會新聞中心介紹,十九大確定開放的34個代表團全部如約開放,記者問答時間充裕,互動環節每場不少於35分鐘。多個代表團主動將問答環節延長至1個多小時。

提供了解黨的絕佳途徑

為滿足中外記者的採訪需求,新聞中心設置了境內記者、港澳台記者、外國記者多個服務工作組,相關活動通知及時在新聞中心網站上公布,網站還設英語版,方便外國記者瀏覽。採訪十九大的港澳台記者和外國記者人數眾多,達到1818人,採訪的積極性也很高,大會新聞中心每天都收到多個外媒採訪申請。多名前來報道十九大的外國記者對本報記者表示,十九大氛圍開放,他們獲取信息較為便利,已經如願採訪到多位十九大代表。

17日下午舉行的大會首場新聞發佈會長達一個半小時,回答的12個問題中有7個是由外國媒體記者提出的。「怎麼看待『為官不為』」「十九大代表名額為什麼少了7位」……19日上午的記者招待會現場,中紀委、中組部負責同志有問必答、不避問題給外國記者留下良好印象。

對此,巴基斯坦獨立新聞社記者穆罕默德·扎米爾·阿薩迪對記者表示,「新聞中心組織的多場新聞發佈會和記者招待會是了解中國共產黨過去5年執政成就和未來發展規劃的絕佳途徑,外國記者可以在採訪環節進行提問,了解想要獲得的信息。這些環節都體現了十九大的開放。」

十九大首次開啟「黨代表通道」,成為一道亮麗風景。18日、19日兩場「黨代表通道」採訪活動中,30多位來自各界的黨代表接受現場直播採訪。美國政治學者、專欄作家阿尼爾·西格德爾說,設立「黨代表通道」有助於提高中國共產黨的透明度,展示一個立體的中國。南蘇丹廣播集團記者皮特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黨代表通道」的設立,充分反映了十九大的開放性和透明度,也表明中國的民主制度充滿活力。

未來將更加積極開放

引人注目的是,一批外國面孔參與了黨的十九大報告譯校工作,成為最早看到十九大報告的外國人,涵蓋英、法、俄、西、日、德、阿、葡、老撾9種語言。這是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首次邀請外籍專家參與黨代會報告外文版譯校工作。

遼寧省丹東市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委員、偵查監督處處長吳鳳傑代表對此印象深刻,「黨的十九大報告不僅具有重大的國內意義,而且具有深遠的國際影響,國際社會越來越期盼從中了解中國,了解我們黨。這次邀請外籍專家參與我們黨最高文獻的譯校,具有特殊意義。這樣做,表明了我們黨開放、自信、透明、大度,表明了我們黨向世界坦誠、坦率展現自己的姿態,也為世界了解中國和中國共產黨提供了方便。」吳鳳傑說。

與大會的開放自信相互映襯的,是來自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不同崗位的十九大代表面對未來的信心與豪邁。

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總經理孟振平代表參加了大會安排的開放日活動,並接受了中外媒體集體採訪。在孟振平看來,黨代會的開放與自信背後反映出的,是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更加底氣十足,更加意氣風發,更加充滿希望。「黨代會之所以展現出開放和自信,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的開放自信,在於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孟振平說。

開放自信的黨最有力量。接受採訪的人士表示,未來5年,中國共產黨必將以更加海納百川的胸懷、積極開放的姿態屹立於世界。進入新時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必將具有更加廣闊的時代舞台和無比強大的前進動力。

來源:《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2日 04 版)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