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女愚公」鑿隧成景點 鄧迎香借「天眼」脫貧

2017-10-22
「當代女愚公」鄧迎香暢談借力「天眼」發展鄉村旅遊搬掉貧窮大山(記者周亞明攝)

「當代女愚公」鄧迎香暢談借力「天眼」發展鄉村旅遊搬掉貧窮大山(記者周亞明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周亞明)因率眾開鑿出村隧道而被譽為「當代女愚公」的貴州黔南州羅甸縣沫陽鎮麻懷村村支書鄧迎香,21日晚在貴州團北京工作組駐地說,「聽到報告關於未來的描繪時,我就在想我們村會變成什麼樣子,村民的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

她說,他們村離「天眼」(即聲名遠播的fast500米口徑大射電天文望遠鏡)僅七公里,來看「天眼」的人,很多就會來到他們村,當年她自力更生率領群眾開鑿的隧道,成為來客爭相留影的「景點」。

鄧迎香被譽為「當代女愚公」,起因就是她率眾開鑿的這條200多米的出村隧道。開鑿隧道的壯舉始於1998年,麻懷人手裡舉著蠟燭、煤油燈照明,用洋鎬、大錘、鋼釬不停地鑿洞,不捨晝夜地擴洞、排障、填路。這一修,就是五年。

彼時,鄧迎香和丈夫正在縣城合金廠打工。聽到村裡修隧道,他們連夜親自焊了三個鐵撮箕,支持村裡挖掘隧洞。他們把承包地無償給人耕種,條件就是種地人代他們夫婦出工,用類似「換工」的方式參與打隧道。

鄧迎香真正發揮作用,始於2010年鄧迎香嫁女。女兒出嫁,隧道是必經之路。由於前一天剛下了雨,洞裡淌著齊膝深的水,女兒不得不脫下皮鞋換上拖鞋,雙手抓起婚紗,在洞裡踉蹌前行。從洞裡出來,一對新人幾乎成了泥人。

這給鄧迎香很大刺激。事實上,2004年打通的隧道,只是一個又矮又窄、坑窪不平的隧洞洞,根本通不了車,人彎腰走過去還會撞頭。一夜不眠之後,鄧迎香對丈夫說,「我要把洞鑿高、鑿寬,鑿成通汽車的隧道。」

第二天一早,鄧迎香隻身一人進了洞,掄著鐵錘,一錘錘鑿石頭。這成了擴建隧道的起點。丈夫時任村委會副主任,接下來開了四、五次村民大會,逐漸統一了大家的思想,擴建隧道再次成為全村共識和行動。

「農村婦女鑿隧道」的壯舉,震動了大山,也震動了很多人的心。越來越多的力量加入了鄧迎香的隊伍,鄧迎香的女婿也捐了1萬元,5個在縣城開貨車的麻懷人趕來無償拉渣土。

鄧迎香與村民們開通的「馬懷隧道」。

鄧迎香與村民們開通的「馬懷隧道」。

各方的支持接踵而至,2011年8月16日,擴建工程完工,經由這個隧道,麻懷村第一次開進了汽車。

鄧迎香的事跡,得到了中央、省、州各級黨委的高度重視,2013年以來先後獲得全國消除貧困獎「感動獎」、全國「三八紅旗手獎章標兵」、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被人們譽為當代「女愚公」。2014年1月,43歲的鄧迎香當選為麻懷村主任;2016年10月當選為麻懷村黨支部書記。

鑿通和擴建隧道之後,鄧迎香他們要搬掉的另一座「大山」就是貧窮。發展旅遊似乎就成了一個自然而然的選項。

去年建成的「天眼」近在咫尺,進一步激發和堅定了鄧迎香借勢發展鄉村旅遊、從根本上搬掉貧窮這座「大山」的想法,並最終形成「山上種果藥、田里種稻菜、水邊養雞鴨、家裡養黑豬」等六項工程計劃。截至去年底,建成休閒觀光園1個,農家樂、農家小超市7家。

在山上和田間地頭,則種植桃樹23000株、林下養雞6500只、種植核桃與板栗270餘畝、稻田復種早玉米326畝;還通過村企支部聯建的方式,依托羅甸縣龍頭企業信邦製藥公司發展訂單中草藥種植100畝。鄧迎香說,去年,麻懷村的人均收入已經超過8000元。他們還打算,在2018年建成全縣小康示範村。

發展鄉村旅遊的前提是基礎設施的改善。截至去年年底,麻懷村擴建約5公里長的通村公路,新建通組水泥路3.8公里,串戶路4.8公里;全村改水改廁113戶,安裝4G移動基站2座,進村入口進行了綠化及亮化,荷池洞天景點和入口停車場已經建成;期間並新建了600平方米黨員群眾活動中心,3000平方米群眾文化廣場,老年活動中心、圖書閱覽室、「麻懷幹勁」陳列室、公廁等基礎設施。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