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十九大代表裴春亮:中央有號召 青年一定要有行動

2017-10-24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帥)10月24日,「黨代表通道」最後一場採訪活動在人民大會堂一樓中央大廳北側舉辦。來自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的支部書記裴春亮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央有號召,作為一個青年,一定要有行動!」

「首先自我介紹一下,我是吃百家飯、穿百家衣長大的。我們的裴寨村位於太行山區丘陵地帶,土薄石厚,十年九旱,大年三十才能洗洗腳,家裡面一盆水,先讓家裡面的女孩洗,家裡面最長的長輩捨不得倒,還要用這個盆洗。我們家鄉以前吃水,我們出門的時候,房屋的屋門可以不鎖,但是我們的地澆水的水井蓋要鎖嚴。包括我們的住房全部都是土坯房,在此之前住的都是窯洞,就是這樣一個省級貧困村。」裴春亮介紹。

1970年出生的裴春亮,經歷了七、八十年代裴寨村的貧窮與疾苦。「吃水要過籮、紅薯當白饃、光棍排成隊、冬天不穿鞋」是當時裴寨的真實寫照。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裴春亮勤勞實幹,成為裴寨率先致富的一位民營企業家。2005年,在鄉親們的期盼下,裴春亮當選裴寨村村委會主任,創業成功返鄉捐資1.8億,帶領群眾創業致富。

對於裴寨村的變化,裴春亮24日在人民大會堂「黨代表通道」對百餘家中外媒體介紹:「中央提出新農村建設,我個人富了之後,感覺到我自己的命運和國家的命運,我們裴寨村的命運緊密地和國家連在了一起,我個人當時出了3000萬,我們是153戶,蓋了160套,每家每戶兩層小樓房,但是這只是解決了住房的問題。關於水的問題,我又出了6000多萬,幫我們家鄉建了『甜心池』、水庫,建水庫的時候,我們黨支部帶著十里八鄉的鄉親們自覺自願組成義務工,遇山劈砍、遇水架橋,從一百里外的太行山石門水庫引過來的水,現在徹底告別了靠天收的場景。」

「中央有號召,作為一個青年,一定要有行動!」裴春亮重申。

2016年,裴春亮積極響應中央精準扶貧號召,再次出資8000萬元建設「寶泉花園」社區,配合地方黨委政府,對距離裴寨村60公里太行深山區的4個貧困村、453戶、1798人實施搬遷扶貧,現已入住104戶,計劃2019年全部建成入住。

如今,位於河南「三山一灘」太行山貧困地區的裴寨村發展成為新型城鎮化社區,2016年人均收入達到13000元,鄉親們實現了「人人有活幹、家家有錢賺、戶戶是股東」的夢想。十九大期間,可以發現,裴春亮多次接受媒體採訪時都會強調,要聽黨話跟黨走,同創業共致富。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