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楊偉民:「兩步走」戰略安排完整勾畫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時間表、路線圖

2017-10-26

【文匯網訊】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26日上午10時,在梅地亞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請有關方面負責人解讀十九大報告,並回答記者關心的問題。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再次與大家見面。我這裡主要介紹一下對新目標的理解。

根據發展階段,制定發展戰略,一屆接著一屆辦、一代接著一代干,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條重要經驗。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十九大既要明確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戰略重點,也要對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進行戰略謀劃。十九大圓滿地完成了這個任務。

第一,明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點。再過三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三年是決勝的三年、攻關的三年,特別要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或者說是重要的標誌。十九大報告明確這「三大攻堅戰」,有利於引導各方面全面準確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本要求、難點重點、主攻方向,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第二,明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及其「兩步走」戰略安排。2020年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主題將轉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四個全面」中的第一個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轉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樣可以保持「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連續性。同時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分「兩步走」的戰略安排。

「兩步走」的意義在於:一是完整勾畫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時間表、路線圖。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提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分「三步走」戰略目標,前兩步目標早已提前實現。黨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紀頭20年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這個目標再過三年也即將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從2021年到2050年的30年將分兩個15年安排。這樣,改革開放以後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時間表、路線圖就完整了,實際上分成這樣五個階段:第一階段,改革開放之初到1990年主要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第二階段,1991年到2000年使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第三階段,2001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四階段,2021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五階段,2036年到2050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二是把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提前了15年。我們黨過去提出的奮鬥目標是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這次提出到2035年就要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也就是說和過去的目標相比提前了15年。一方面說明我們發展的成就巨大,超出了預期;另一方面也表明未來我國發展的潛力仍然很大,長期向好的態勢沒有改變。當然,作出這樣一個安排我覺得是非常有把握的,也有利於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之而奮鬥。

三是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表述更加完整。原來的目標是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黨的十九大對此作出了兩處小的調整,一是加上了「美麗」兩個字,一方面是和「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相統一相對應,另外將「美麗」納入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涵,也有利於加快建設美麗中國;第二個小的變動就是把原來的「國家」改成了「強國」,這樣提升了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內在要求。

四是不再提GDP翻番類目標。大家可能已經注意到,這次兩步走的戰略安排都沒有再提GDP翻番類目標。這主要考慮的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變化,我國經濟發展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不再是高速度增長的階段了。現在產能不足已不再是我國經濟發展的主要突出問題,最突出的問題在哪裡呢?是發展的質量還不夠高,所以才提出了高質量發展階段。在這一階段,我們不是不要增長速度了,我們要的是什麼呢?我們要通過質量、效率、動力「三個變革」來實現,著力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不提GDP翻番目標,是為了更好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全面發展。謝謝。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