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誣指馬英九非法募款3億 民進黨被判賠120萬

2017-10-27

【文匯網訊】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指控民進黨前發言人梁文傑指他向賭盤組頭募款一案,台「高等法院」24日判決梁與民進黨賠120萬元(新台幣,下同)定讞。

本案起緣於某親綠雜誌2011年的一篇題為「馬英九踩黑金地雷密會地下賭盤大亨」的報道。當時的民進黨發言人、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根據這篇文章,又是開記者會,又是上政論節目,指控馬英九在時任嘉義市長黃敏惠住處與賭盤大亨陳盈助會面,且募款3億元,而陳因為捐款,操作賭盤賠率影響選舉結果。馬英九認為言論不實,怒告民進黨及梁文傑連帶求償200萬元並登報道歉,法院一審判決梁與民進黨賠償30萬元,後「高等法院」改為判賠180萬元,至於登報道歉部分則駁回。中時電子報24日稱,全案最終判決認為,馬英九和梁文傑分屬不同政黨,「大選」期間針鋒相對,國民黨多次發佈新聞稿說明梁的言論未經合理查證,也沒證據、理由足以確信為真實,造成馬英九的名譽權受到侵害,因此改判梁與民進黨須連帶賠償120萬元精神撫慰金。

針對判決結果,梁文傑24日回應稱,該官司已打了5年,他早就沒在管、也沒出庭,而馬英九當初的委任律師也被收押判刑了,想不到馬英九鍥而不捨,令人佩服;他仍相信當初所言有所依據,但判決結束就結束了。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遺憾,稱收到判決書後,將與律師商議後續。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則表示,馬對此結果感到欣慰。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稱,看到馬英九的公道一一得還,為他高興,證明「公道不是不到,只是偶爾遲到」,也對台灣多了一點樂觀。他同時表示,既然梁文傑當初指控馬英九的言論證明不實,當時也是民進黨主席、「總統」候選人的蔡英文「放任黨發言人抹黑」,現在至少應展現一點風度與格調,公開向馬英九道歉。

(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