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曾鈺成:不必用規則阻「一地兩檢」討論

2017-10-28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下周繼續辯論「一地兩檢」議案。面對反對派大肆拉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28日呼籲對方讓辯論盡快完成,讓特區政府按部就班推展「三步走」立法程序。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認為,無必要引用議事規則阻止「一地兩檢」理性討論。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表示,如果拉布情況繼續,特區政府不排除要同步啟動「三步走」程序,落實「一地兩檢」方案,以趕及高鐵香港段明年第三季的通車時間。陳帆28日出席活動後重申,政府一貫抱尊重議會、尊重議員的態度去開誠布公,將「一地兩檢」構思在議會中交代,讓議會進行討論並作出結論。

陳帆希望盡可能在合理時間內完成有關工作,「我們非常希望『泛民』的朋友給予我們一個機會完成立法會的辯論,讓我們按部就班推展『三步走』的安排。」他相信香港整體是非常理性、共融的社會,縱使各人對不同事情有不同的意見,政府都希望說道理、讓事實,去讓大家作出選擇。

曾鈺成28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表示,「一地兩檢」適宜在議會內理性辯論,政府提出的無約束力議案,正好讓正反雙方陳述理據,讓公眾自行判斷各方利弊,議員無必要引用議事規則阻止討論議案,而反對派是否濫用機制,應交由社會判斷。

被問到林鄭月娥提出或同步啟動「三步走」程序,曾鈺成認為,即使政府願意等待反對派完成拉布才展開「三步走」,也不一定代表行政立法關係得到改善。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